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綜述:中國11月進出口增速驟降至個位數 搶出口退潮後需求疲態初露

評析:都已經殺到見骨了,還能不受影響嗎?還能維持正成長已經不容易了。雖然出口成長減緩,但貿易順差還創今年新高,顯示進口減少的更多。而中美貿易逆差也還在擴大,並持續創新高,這更證明問題出在美國貨缺乏競爭力,而非單只價格問題。

綜述:中國11月進出口增速驟降至個位數 搶出口退潮後需求疲態初露
路透社 2018年12月8日
路透北京12月8日 - 中美貿易摩擦給中國進出口帶來的負面影響開始在11月顯現。連續數月高增長後,中國出口和進口增速均驟降至個位數且遠遜市場預期,貿易順差則攀升至年內新高。分析人士表示,這顯示了內外需開始趨於疲弱,而中美貿易戰導致的“搶出口”刺激效應也已減弱。

中美貿易雖然暫時休戰,但華為CFO被捕又帶來新的不確定性,也印證了市場人士普遍認可的中美貿易戰是持久戰的判斷;分析師們預計,進出口同時走弱可能會是未來一段時間中國外貿的總體格局。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進出口疲態盡顯,進口乏力顯示國內需求回落較明顯,儘管大宗商品價格大幅調整,但仍未能刺激國內的購買,可見需求端不支撐;出口偏弱既有國際市場需求因素,也與前期搶出口後的疲弱有關。

“未來仍需重視出口形勢的變化,它直接關係到國內就業市場的強弱。”他指出。

中國海關總署週六公佈,以美元計價11月出口同比增長5.4%,進口同比增長3%,路透調查預估中值分別為10%和14.5%;11月貿易順差為447.4億美元,擴大16.4%,創年內最高,且高於路透預估中值的順差340億美元。

據路透測算,11月美元計價出口增速為今年3月以來最低,進口增速為2016年10月以來最低。

“全球經濟共振下行,進出口同時走弱將是未來一段時間外貿總體格局。”西南證券宏觀分析師楊業偉表示,全球貿易增速已開始放緩,疊加貿易戰影響逐步體現,中國出口增速將面臨持續下行壓力,而前期緊信用帶動內需放緩也將導致進口增速回落。

他認為,應對外需放緩,需要國內穩增長政策更為有效的發力,疏通寬鬆政策傳導渠道,實現經濟平穩運行。

對於出口增速大降,海通證券宏觀團隊的姜超、李金柳指出,一方面,11月美國PMI(採購經理人指數)小幅回升,而日本、歐元區PMI繼續回落,主要發達經濟體需求呈放緩趨勢,另一方面,去年11月出口基數也較高。

據其計算,從國別和地區來看,11月中國對美國(9.8%)、歐盟(4.8%)、日本(6.0%)出口增速較10月繼續下滑。新興經濟體中,對東盟(5.1%)、中國香港(2.7%)、印度(0.1%)、韓國(-3.6%)出口增速都大幅回落,顯示外需整體走弱。

楊業偉認為,全球經濟放緩與提前貿易消退共同拉低出口增速。隨著貿易戰預期趨於平穩,提前出口效應消退,對美出口和通過香港等地區轉口增速也開始放緩。

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本週稍早表示,明年中國外貿發展仍然具備有力支撐。“搶出口”的現象可能存在於個別受到貿易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影響的出口市場,但從總體上看,這種現象不是今年中國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的決定性因素。他強調,中國外貿市場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個別市場的波動對整體外貿發展的趨勢影響有限,特別是進口潛力正在逐步釋放。

中美兩國元首上週末G20會晤踩下經貿摩擦升級的“剎車”,雙方同意停止相互加征新的關稅,並設下自12月1日開始的為時90天的寬限期。但隨後傳出消息,華為全球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在溫哥華被捕,又引發對中美緊張關係可能再度升級的擔憂。

**進口增速創逾兩年新低**

中國11月進口增速自上月的20.8%驟降至個位數,創逾兩年多新低,也推高了貿易順差,進口主要商品量價齊跌,印證內需在四季度已開始走弱。

海通證券的姜超等認為,進口大幅回落,主要由於國內需求趨弱疊加去年同期高基數。對於順差走勢,他們表示,美國公佈的10月自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增速已經出現回落,意味著搶出口效應或開始減弱,而目前中美暫停貿易摩擦升級,中國近期將增加對美農產品等進口,未來順差或趨收縮。

11月中國進口原油(15.7%)、鐵礦砂及其精礦(-8.8%)、未鍛軋銅及銅材(-3.0%)、大豆(-38.0%)等重點商品的同比增速均大降。

“前期緊信用環境導致內需持續放緩,疊加工業品價格開始下行,進口增速明顯跌落。”楊業偉指出,內需走弱帶動大宗商品進口量增速放緩,短期內需將繼續下行,工業品價格也將繼續回落,因而進口增速放緩將在未來幾個月持續。

華泰證券宏觀團隊的李超等則指出,美國商務部11月公佈一項新提案, 將限制14類新興關鍵技術及相關產品的出口,主要涉及生物技術、人工智能、機器人、量子計算等核心前沿技術。一旦政策落地,中國科技行業將面臨大變革。在清單所列的前沿技術領域中,目前國內芯片領域暫時沒有可替代的產品,若進口受阻,芯片等核心零部件供應可能受到影響。

招商證券宏觀分析師劉亞欣認為,進口增速大降,一方面由於進口結構的原因,商品價格的回落會對進口回落產生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則是由於11月原材料進口量大幅回落:原油、鐵礦砂、鋼材、銅、大豆進口量同比增速均較上月大幅回落,10、11月進行平均可能更接近目前需求的真實水平,12月進口增速或將回升。

而對貿易順差的大幅抬升,她指出,今年由於中美關稅等因素使得貿易增速與基本面的關係短期脫節,且難以準確判斷變化時點;隨著國內外經濟增速和價格趨降,貿易減速終將到來,前期的種種擾動可能會加大貿易數據的波動。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胡月曉對外貿前景則更偏樂觀。他認為,出口增速回落,主要是季節性波動;進口回落,主要是受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回落的影響,因為石油等大宗商品進口在中國進口中比重較大。中國外貿平穩的態勢不變,中國的匯率穩中偏升的趨勢也不會由於外貿的月度波動受到影響,貨幣政策基調也不會改變。

海關數據顯示,11月中國對美國的貿易順差為355.5億美元,較10月的317.8億美元繼續擴大,經路透測算為歷史新高;前11月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為2,935.2億美元,上年同期為2,512.6億美元。

11月以美元計價貿易數據詳情如下:

指標 實際值 預估中值 預估區間 上月 上年同期

出口(%) 5.4 10 3~14.3 15.6 11.5

進口(%) 3 14.5 9.9~20.2 20.8 17.6

貿易順差(億美元) 447.4 340 239~430 349.1 384.3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