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逮捕孟晚舟 不逮捕摩根大通執行長 川普的經濟戰危險大增

評析:記者第一天上班嗎!?美國向來就是雙標準,誰不知道!還「川普政府的一項危險行動」ㄌㄟ?美國做過類似的事還少嗎?

美國就是鴨霸,你能拿他怎樣,要不然好膽制裁他呀...

逮捕孟晚舟 不逮捕摩根大通執行長 川普的經濟戰危險大增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2018/12/12 22:426

在與中國的貿易衝突中,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無異是川普政府的一項危險行動。

此一逮捕行動,衝擊巨大。在孟晚舟由香港啓程前往墨西哥途經溫哥華機場時,美國要求加拿大加以逮捕,並引渡至美國受審。此一行動幾乎等同對中國企業界宣戰,也讓美國企業主管前往外國時,可能遭逢相同命運。

川普政府與中國的衝突具有弦外之音,與美國的貿易失衡,中國市場封閉,甚至中國被控竊取智慧財產權,並無太大關連。川普政府只想以限制中國進入外國市場,拒其取得高科技等手段,圍堵中國。

美國鮮少以公司涉嫌犯罪為由,逮捕企業官員,無論美國或外國企業。企業主管遭到逮捕,通常是因個人因素,諸如侵佔公款,賄賂等,而非因公司涉及不法。

企業主管理應為公司的不法行為負起責任,但此事由一位中國企業主管開始,無視數十位犯下同等罪責的美國企業主管,則是對中國政府,企業與民眾的一項無情挑釁。

美國指控孟晚舟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然而,美國企業與外國企業違反美國對伊朗及其他國家制裁規定的案例,根本不勝枚舉。例如,2011 年,摩根大通銀行因違反美國對古巴,伊朗與蘇丹的制裁,繳交罰款 8830 萬美元,但其執行長戴蒙 (Jamie Dimon) 並未被押下飛機,關進囚籠。

其他還有數十家銀行亦違反了規定,但其執行長或財務長均未遭到逮捕關押。

顯然,美國對孟晚舟採取的行動,是川普政府企圖衝擊中國經濟的手段之一,其他還包括加徵關稅,對中國的高科技出口關閉西方市場,及阻止中國購買美國與歐洲的科技公司。

可以毫不誇張地說,逮捕孟晚舟是美國對中國經濟戰的一部份,而且偏頗粗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