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6日星期四

收益率曲線倒掛之相關知識問答

評析:昨天就說過了,殖利率曲線倒掛不是文中說的這麼簡單而已,必須是維持一段時間,而且全面性的,而不是像這次只是5年期殖利率突然偏低所致,其他都沒出現倒掛問題。

今天5年期殖利率已經出現不小修正,倒掛問題可能過幾天就消失了...

收益率曲線倒掛之相關知識問答
路透社 2018年12月6日
路透12月6日 - 美國公債收益率曲線的一部分已進入倒掛狀態。下面說說這意味著什麼。


什麼是公債?

美國公債是聯邦政府出售的債券或債務,其中大部分在固定期限內支付固定利率,期限從一個月到30年不等。

它們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證券,因為有美國政府信用的支持。

什麼是公債收益率?

公債收益率是投資者持有公債至到期日,預期可以獲得的年化回報情況的指標,也可以代表利率。

收益率由公債價格和票面利率確定。公債價格上漲時,收益率下降。

什麼是公債收益率曲線?

這是美國各期限公債收益率走勢的趨勢圖,包括從一個月期國庫券到30年期公債。

正常情況下,這是一條上行的弧線,因為債券投資者預計持有期限較長的公債會承擔更多風險,需獲得更高補償,因此30年期公債收益率通常會超過一個月期國庫券和三年期債券。

當遠期收益率大幅高於短期收益率時,收益率曲線“趨陡”,30年期公債收益率會遠高於兩年期債券。

當收益率之差或“利差”縮窄時,就是“曲線趨平”。這種情況下,比如,10年期公債收益率可能僅略高於三年期公債收益率。


什麼是曲線倒掛?

在罕見的情況下,一些或全部收益率曲線不再呈上升的斜率。當短券收益率高於長券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這稱之為“倒掛”。

本週,五年券收益率跌至低於兩年券和三年券,收益率曲線出現逾10年來首次倒掛的情況。

其餘券種的曲線仍為上升的斜率,不過整體曲線趨平已有一段時間了。


倒掛為何重要?

收益率曲線倒掛通常是衰退即將到來的典型信號。

過去50年每逢經濟衰退前,美國收益率曲線都會出現倒掛,期間只有一次是誤報。

當短債收益率攀升超過較長期公債,即預示短期借款成本要高於較長期借款。

在這種情況下,企業經常會發現運營成本升高,高管們便傾向於放慢甚至是擱置投資。消費者借款成本亦攀升,由此佔美國經濟活動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費支出便會放緩。

經濟最終陷入萎縮,失業率攀升。

曲線倒掛後距離衰退還有多遠?

當收益率曲線倒掛後,經濟通常會在12-24個月後陷入衰退。

而且,曲線倒掛現象往往在衰退開始前結束。


收益率曲線倒掛無法預測經濟低迷的持續時間或嚴重程度。

曲線為何倒掛?
較短天期債券對於美聯儲等央行制定的利率政策非常敏感。

對較長天期債券來說,投資人對未來通脹的預期帶來的影響更大,因為通脹是債券持有者的死敵。

因此,當美聯儲升息時,就像過去三年那樣,這會推升短債收益率,也就是收益率曲線前端。而像現在,因為借貸成本上漲預料將壓抑經濟,而令市場認為未來通脹率將受到抑制時,投資人便會願意接受曲線後端的長債收益率在相對較低水準。

這種趨勢目前正在上演,導致收益率曲線趨平,有可能使曲線倒掛情況較目前更加擴大。



(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