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台灣仍有降息空間 楊金龍8個關鍵問答

評析:台灣已經負利率這麼嚴重,外資已大量逃離台灣(截至上週,外資已淨匯出台灣111.7億美元,不但全亞洲最多,還遙遙領先第二名菲律賓的88.5億!!),楊總裁卻還認為有降息空間,可見台灣景氣有多差!!

台灣仍有降息空間 楊金龍8個關鍵問答
2018-12-20 21:21中央社 台北20日電

央行宣佈利率連10凍,未令市場意外,但大幅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達0.15個百分點。央行總裁楊金龍強調,明年全球景氣潛藏下行風險,目前維持適當寬鬆貨幣政策,但透露仍有降息空間。

以下是楊金龍在理監事會議後記者會上,回答媒體的8個關鍵問答。

問:央行對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大幅下修(從上季的2.48%降為本次的2.33%),是觀察到什麼原因?

楊金龍答(以下簡稱答):台灣的主要貿易夥伴都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率,且世界貿易組織(WTO)也下修明年經濟成長;簡報中也提到,台灣明年進出口額都下修,上述兩原因是對台灣經濟成長很重要的因素,因此央行下修明年經濟成長估值。

問:美國聯準會對明年升息次數預測從3次降為2次,是否代表美元走勢已到頂?台灣資金外流情況是否會持續?央行不採取預防性升息,代表還有下調(降息)空間?

答:美國長期中性利率雖從3%降至2.75%,有些投資機構預測美元可能在明年某個時候走弱,但也只是一種預測,而匯率本來就很難預測。因為去年到今年初、各國貨幣對美元走升時,大家也認為美元會一直貶,但4月後爆發美中貿易衝突,加上美國升息,美元就一直走強,這就代表匯率真的很難預測,資金移動的情況也是一樣。

央行不會採取預防性升息,也不會採取預防性貶值,但根據對明年經濟及物價的預測,目前採取適當寬鬆政策是合適的,也應該還有(降息)空間。

問:央行簡報內容提及台灣超額儲蓄減少,代表投資有增加,但卻下修明年經濟成長,是否自相矛盾?

答:是因為投資增加導致超額儲蓄減少,而非超額儲蓄減少帶動投資增加。另外,投資增加指的是政府支出、民間消費支出增加,至於央行下修經濟成長率,主要還是與「外需」減少有關。

問:有媒體報導,台灣央行錯過升息時間點,且因台美利差擴大導致資金外流,央行何時要讓利率恢復正軌?

答:央行升息與否,是理事會根據經濟指標做決定,不會因為明年不確定性很高,就趁現在經濟稍微好一點的時候,趕快調升利率,明年經濟下滑後再調降,我們是採取比較穩健的做法。

至於台美利差擴大的部分,我們有參考國際清算銀行(BIS)資料,台灣利率雖然低,但和其他國家與美國的利差相比,並沒有比較大,且台灣銀行體係獲利仍好,信用成長率也比去年高,而銀行體系對中小企業放款也增加。

問:新台幣硬幣是否有評估改版?

答:央行沒有評估改版問題,雖有將資料提供給促轉會,由促轉會評估。而行政院不久前也發佈新聞稿,強調沒有改版計畫,央行也未編列預算。昨天總統蔡英文也針對這個議題發表意見,我想已經講得很清楚。

問:是否會建議財政部思考擴大公債發行規模?

答:財政部公債發行量少,無法符合壽險業需求,這與台灣的財政狀況有關。美國公債發行量大,主要是因為美國政府財政赤字,外債也高,必需籌措資金,導致公債市場非常龐大。但台灣財政赤字不高,因此很難要求財政部增加發行公債。

其實財政部發行公債,是中央銀行寫信給他們、委託發行的,但因為財政上沒那個需要,今年稅收更可望較預算數超收500億元左右,在此情況下,財政部就無法擴大公債發行規模。

問:台美利差擴大,導致國人赴海外投資風氣盛行,包含壽險基金,但也導致避險成本增加,央行如何解讀此狀況?

答:資金流到國外,一定是要到美國,雖因利差的關係導致避險成本提高,但南韓、歐元區都是一樣。投資需求越高,避險成本也會提高,因為換匯點也提高;這些成本加上供需因素,就是全部的避險成本。但即使避險成本提高,新增投資標的收益率也同時會上升。然而,美國近期公債殖利率也有下滑的趨勢,因此避險成本也就不會再上升。

問:央行有無評估過非洲豬瘟對台灣農業產值及物價的影響?

答:農委會有持續密切關注豬瘟議題,當然豬瘟入境台灣的話,對於農畜產業影響會相當嚴重,但對於物價水準影響並不會很大。針對豬肉對物價的影響,以中國的結構來說,確實是會有較大的影響,但在台灣比較不會有這種現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