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Fed主席鮑爾只信數據不信市場 這番押注是福是禍?

評析:鮑爾很罕見的明確點出明年的利率區間,確實不應該,在過去沒印象有聯準會主席會這麼做。當下確實還有升息的空間,但明年呢?誰敢保證明年會如何?媒體也不見得是對的,目前看來明年展望是不好,但誰知道川普下一步又會出哪一招?說不定突然就雨過天青...雖然目前看來機會渺茫...

Fed主席鮑爾只信數據不信市場 這番押注是福是禍?
2018-12-20 21:50經濟日報 記者易起宇╱即時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再度宣佈升息,並暗示未來還會繼續,顯示Fed主席鮑爾比起市場更在乎數據。數據告訴他說美國經濟現在表現很好,但市場卻告訴他經濟可能邁向衰退。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Fed今年來不斷進行升息的過程中,鮑爾已展現出,他雖然並未接受過成為一名經濟學家的訓練,但對這份工作的態度卻和歷任經濟學家出身的Fed主席一樣,透過數據、專家看法和經濟模型歸納出目前的整體經濟狀況和未來前景。市場只是他歸納過程中的一項因素,至於市場如何預測並未具有特別重的份量。

若單純從數據去看,鮑爾所做的選擇其實非常簡單。經濟成長和失業率的發展一如Fed預測,所以利率也應該一樣。經濟成長明年確實會減緩,但Fed已預期到,而且也需要它。否則,失業率將從現在的3.7%再下滑至接近3%或更低,目前已處於過熱領域的勞動市場會更緊俏。

要求Fed停止升息的主要依據都是全球經濟成長步伐踉蹌、通膨率仍低於2%目標,以及股市下跌和殖利率曲線趨平,暗示經濟減緩將比經濟學家預測還嚴重。但鮑爾很清楚這些擔憂,這也是為何他調降經濟成長預測和減少明年預計升息次數的原因。但他並不認為市場有告訴他任何數據錯過的東西。他說:「從總體經濟觀點,沒有一個市場會是單一壓倒性指標。」

鮑爾大可以在未來升息次數上更模糊其詞,讓Fed處於準備好面對「市場才是對的、數據將往壞的方向大轉彎」的狀態。但鮑爾卻未選擇那樣做,原因是這對美國經濟和他本人來說很冒險,因為川普可能會要他為衰退負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