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25日星期二

誤導投資人… 美證交會首開罰機器人理財

評析:機器人理財本來就是噱頭,以現在的AI技術要應用到投資實務,還差遠了,3~5年內都不可能,它的難度還遠超過無人駕駛。無人駕駛都還在實驗階段,更遑論投資...投資的複雜度絕對遠超過路況!!

誤導投資人… 美證交會首開罰機器人理財
2018年12月25日 04:10 工商時報 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證交會(SEC)兩年前揚言將嚴加管制機器人理財顧問服務後,上週末首度對Wealthfront Advisers及Headgeable兩家公司開罰,理由是誤導客戶及內控不夠嚴格。兩家公司分別以25萬及8萬美元與證交會和解。

證交會執法部資產管理組主管歐里奧丹(C. Dabney O’Riordan)發佈聲明表示:「科技快速改變投資顧問向客戶宣傳與提供服務的方式。然而,所有投資顧問無關形式都應嚴格遵守證交法,才能達到保護投資人的目的。」

證交會於控告書中指出,旗下管理110億美元資產的Wealthfront曾向用戶承諾隨時監控帳戶交易活動,以防止帳戶在用戶不知情時進行假售回購(wash sale)。但事實上該公司並未確實監控帳戶活動,導致用戶被誤導而喪失稅務抵免機會。


該種交易是指投資人在目前虧損下售出證券,之後不久又買回相同或實質上相同的證券。

此外,證交會也控告Wealthfront付費請部落客幫忙打廣告,藉此吸引更多人成為付費用戶。Wealthfront也在推特上轉貼員工或用戶發表的使用心得,並對發文成功吸引新用戶註冊者提供免費服務以茲獎勵。

除了對外商業行為違法之外,證交會也指控Wealthfront內部未能制訂適當合規政策,來避免公司違反證交法。

Wealthfront對此表示,2014至2016年期間用戶蒙受的稅務損失只有2.3%是因帳戶假售回購所致。

Wealthfront稍早同意支付25萬美元與證交會達成和解。無獨有偶,另一家規模較小的機器人理財顧問公司Headgeable也因被控違法,而同意支付8萬美元和解。

根據證交會的指控,旗下管理8,100萬美元資產的Headgeable浮報投資報酬率誤導顧客。證交會指出,Headgeable只根據旗下4%的用戶帳號來計算公司投報率,並以這項結果來和其他投資顧問公司進行績效評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