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台股週六獨家開市將走入歷史 接軌國際

評析:根本連補班都不應該,在大部分國家放假就放假,根本沒在補班的!!

台股週六獨家開市將走入歷史 接軌國際
2018-12-21 19:30中央社 台北21日電

台股週六因為補班獨家開市的狀況將走入歷史,明天由於12月31日彈性休假而補行交易,是今年最後一個補班交易日,明年起補班日將不再補行交易,接軌國際。

過去台股因彈性放假,會在週六補上班日開盤交易,但今年美國商會在6月發佈的「2018台灣白皮書」中,認為這種做法會提高交割風險,建議為接軌國際慣例,取消這種「獨步全球的週六開盤交易」作法,獲得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正面回應,決定自明年起取消。

回顧過去5年台股週六補班交易,今年迄今僅3月31日1次,過去5年至多3次,2015年更1次也沒有,不過相同的是,只要台股獨家開盤,都出現凹洞低量,顯示投資人在補班交易日的意願也相當低落。

根據過去5年週六補班交易的紀錄,單日最高成交值落在今年3月31日,達新台幣765億元,當時台股位居10900點的高檔水準,且10日均量達1200億元,顯示市場交投正熱,但獨家開市的成交值只有平均約6成的水準。

至於去年也有2次補班交易日落在萬點之上,分別是6月3日及9月30日,當時指數位置分別在10150點及10400點附近,但單日成交值僅有460億元及540億元的超低水準,甚至連當時10日均量的6成都不到。

過去5年補班交易日的最低量落在2014年12月27日,當時也適逢年底外資放長假,雖然指數約在9200點相對高檔,但單日成交值391億元,連400億元也不到,當天若非權值股或人氣股,甚至可能整天連1張都沒成交。

法人認為,台股因為補班而全球獨家開市,往往面臨外資不交易、內資下單興趣缺缺的狀況,不但成交量急凍,價格也波動不大,且1年內因彈性放假而補班的天數極少,大多數落在3天以下,未來補班不交易對於台股幾乎沒有影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