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歐美陸需求降、車市不妙!台日韓製造PMI慘 越南逆勢飆

評析:11月Markit財新製造業PMI中國倒是微升0.1%,但官方版的PMI卻是製造業、服務業雙跌。

歐美陸需求降、車市不妙!台日韓製造PMI慘 越南逆勢飆
MoneyDJ新聞 2018-12-03 12:07:3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中國、美國與歐洲需求出現降溫跡象,11月期間台灣、南韓與日本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同步降溫,僅越南逆勢飆高。

英國金融時報、日經新聞英文版3日報導,11月份的Nikkei-Markit台灣製造業PMI從10月的48.7滑落至48.4,除仍低於景氣榮枯點50之外,還創下2015年10月低。IHS Markit經濟學家Annabel Fiddes指出,企業普遍都提到,包括歐洲、美國等重要出口市場的需求,都有轉弱跡象,這導致新接訂單和產出明顯降溫。

另一方面,南韓11月份的Nikkei-Markit製造業PMI也下降至48.6,跌破景氣榮枯點50,結束連續兩個月的擴張態勢。跟10月相較,新接訂單和新接出口訂單雙雙萎縮,促使企業刪減產能。企業信心也下滑至27個月低。IHS Markit經濟學家Joe Hayes說,業者對汽車產業的前景愈來愈擔憂,有企業回報產能下修、訂單也萎縮。

日本11月Nikkei-Markit製造業PMI則從10月的52.9下降至52.2,創15個月低,主要是受到中國、歐洲需求趨緩的影響。Hayes直指,11月指數下降、顯示10月景氣反彈只是9月天候干擾所帶來的暫時性回溫,製造業景氣仍偏淡,動能正在趨緩中。

相較之下,越南11月Nikkei-Markit製造業PMI則從10月的53.9逆勢跳增至56.5、創下超過7年高,主要是拜接單和企業產出雙雙走強之賜。其中,新接訂單大增,促使製造商勇敢拉高產能,產出的成長率也上升至2011年3月高。另外,企業信心則來到2016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位。

美國關稅的確促使一部分的企業將生產線移出中國,但並未出現川普(Donald Trump)期望的鮭魚返鄉潮,反而是其他低成本的亞洲國家受惠。

CNN 11月16日報導,美國新創企業Sourcify執行長Nathan Resnick表示,他的公司幫助過數以千計的企業向亞洲製造商下單,今(2018)年1月時,多達90%的訂單是由中國業者接收,製造的產品主要跟紡織、居家用品有關,不過,中國供應商如今的接單比例已經驟降至50%,其餘訂單主要轉往泰國、越南與菲律賓。

儒鴻(1476)是耐吉(Nike)、露露檸檬(Lululemon Athletica)及亞馬遜(Amazon)的關鍵服飾供應商,中美最近雖爆發貿易糾紛,但儒鴻因提前在2016年底將生產線從中國遷出,貿易戰反倒有望成為成長契機。

日經新聞英文版11月24日報導,儒鴻副總羅仁傑(Roger Lo)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儒鴻早已注意到中國投資環境迅速惡化、合格工人極為難尋等問題。他直指,對紡織業來說,將生產線移出中國為時勢所趨;中國的工資是越南兩倍,越南員工的生產效率亦較佳。儒鴻目前的生產設施大都位於台灣及越南,另外也在柬埔寨擴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