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15日星期六

基金清盤潮爆發:今年577只基金清盤,是過去十九年兩倍多!

評析:還真不是普通的慘。

相較之下,台股基金狀況就好多了,總檔數還增加。只是增加的是ETF,主動式基金檔數減少了,而且ETF總規模已經超過主動式基金。

基金清盤潮爆發:今年577只基金清盤,是過去十九年兩倍多!
來源: 中國證券報 2018-11-27 21:51
分析認為,清盤激增的原因主要有兩點:首先市場遇冷,基金產品贖回量增加,規模縮水至清盤線;其次,委外資金撤離,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盤。目前市場上仍有1003只“迷你基金”規模不足5000萬元,清盤的腳步可能還不會放緩。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清盤加速。

Wind統計顯示,截至11月27日,今年已經有577只基金清盤(A/B/C類分開統計,下同),這一數據比過去19年清盤公募基金總數246只的兩倍還要多。

公募基金清盤的腳步可能還不會放緩。

規模不足5000萬元的迷你基金成為清盤基金的“重災區”,目前市場上仍有1003只基金規模不足5000萬元,未來還將有更多基金選擇清盤。

業內人士表示,基金清盤並不是壞事,基金清盤是基金行業的“供給側改革”,總體來看有利於行業發展,以後基金清盤會更加常態化。
今年已有577只基金清盤

2014年,匯添富基金旗下匯添富28天理財成為業內首隻主動清盤的基金,這也拉開了公募基金行業主動清盤的序幕。

Wind統計顯示,2014年共有6只基金清盤,2015年和2016年清盤的基金數量分別是55只和35只。2017年,公募基金清盤加速,全年清盤的基金數量達到150只,超過了前幾年清盤基金數量的總和。

進入2018年後,公募基金清盤加速的趨勢還在延續,截至11月27日,已有577只基金清盤。



在今年清盤的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數量最多,達320只,佔比超過一半;其次是債券型基金,清盤數量達192只;股票型基金、貨幣基金、QDII基金、另類投資基金的清盤數量分別為44只、15只、5只、 1只。

華寶證券表示,今年以來基金清盤集體爆發的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今年市場遇冷,基金產品收益率較低而導致贖回量增加,規模縮水至清盤線;第二,由於監管趨嚴,委外資金撤離,迫使大量因委外而生的基金清盤。

“迷你基金”增加 未來清盤將持續

規模不足是不少清盤基金的共同點。

中國證券報(ID:xhszzb)記者統計發現,11月清盤的40只基金中,僅有7只基金資產淨值超過5000萬元,33只清盤基金資產淨值均不足5000萬元。

根據相關規定,在開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後的存續期內,若連續60日基金資產淨值低於5000萬元,或者連續60日基金份額持有人數量達不到200人,則基金管理人在經中國證監會批准後有權宣佈該基金終止。去年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迷你基金相關監管安排的通知》也提到,若迷你基金數量較多或者超期未募基金超過一定比例,則將影響公司後續產品申報。因此,一些基金公司選擇選擇清盤“迷你基金”。

根據wind數據,截至11月27日,市場上仍有1003只“迷你基金”規模不足5000萬元,其中219只基金規模甚至不足1000萬元,未來或有更多“迷你基金”選擇清盤。

中國證券報(ID:xhszzb)記者注意到,規模較大的清盤基金中,保本基金是清盤較多的一個品種。根據去年下發的《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保本基金”名稱調整為“避險策略基金”,相關類型基金到期後應調整基金名稱、轉換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則應轉為其他類型基金或予以清算。Wind統計顯示,今年清盤時規模超過5億份的基金共有6只,其中有3只為保本基金。

行業供給側改革 基金清盤將常態化

“清盤是壞事嗎?不一定。”德邦基金FOF負責人王群航認為,每一隻基金的清盤,都會讓相關的基金公司痛定思痛,做好總結,一方面要杜絕原先的錯誤;另一方面,清理負擔,集中精力做好未來的工作。因此,總體來看,清盤是有利於行業發展的。

盈米基金分析師陳思賢也表示,基金清盤加速的情況,其實正是優勝劣汰的過程,“佔用市場資源但又不能得到投資者認同的基金,確實應該盡快調整或者終止,這樣有利於行業資源運用效率的提升。”

陳思賢還指出,基金清盤由很多因素造成,但深層次的原因是隨著基金發行註冊制的實行,基金發行變得容易,基金公司不用費勁心思堅守那些表現不佳、規模不達標的產品。尤其是大量的同質化產品被發行出來,優勝劣汰很正常,以後基金清盤會更加常態化。

針對普通投資者,眾祿基金資產配置研究院建議,投資時要對個基和基金市場進行全面的瞭解,避免誤選清盤邊緣的基金蒙受清盤損失。如果已經持有的基金淨值大規模縮水,且符合清盤條件,建議投資者立刻贖回。

本文作者萬宇,來源中國證券報,原文標題《今年577只基金清盤,是過去19年兩倍多!遇到這樣的基金投資者怎麼辦?》

4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
    之前基金一直創新低,目前已被的扣到沒有錢,目前只能看著它跌,但是跌幅好像沒想像中慘,當然還是猶豫要不要認賠贖回1/3畢竟中美貿易戰還要打很久,看到這篇好在買基金我都買20億美金以上的基金,這樣只有它併別人自己不會被別人併,但小基金漲的超快也很吸引人呀

    回覆刪除
  2. 您好:

    投資中國的金融商品真的要多注意市場動態,資訊透明度偏低。小基金因為彈性大,調整快,適合短線操作,大基金調整困難,適合長線布局。

    回覆刪除
  3. 唉…大基金佈完局了但一直跌,沒錢扣款了只能看它跌,版大覺得會跌多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非經濟因素無法預估。目前都建議短進短出,還看不到長期佈局的機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