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分析:面對公債收益率曲線倒置 美聯儲說沒在怕的

評析:目前看來是5年期公債殖利率特別的低,若去除5年期,目前從3個月、6個月到2、3、7、10、30年期都沒倒轉現象,因此不算是真正出現殖利率倒轉問題(若是的話,應該是整個系列多數都出現倒轉,而非只特定年份),一些好事者就不要加油添醋、造謠生事了!!

其次,出現倒置要持續一段時間才有意義,只有一小段時間無法說明什麼。

至於5年期殖利率為何特別低,那就不得而知了...

分析:面對公債收益率曲線倒置 美聯儲說沒在怕的
路透社 2018年12月5日

路透華盛頓12月4日 -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美聯儲/FED)官員相信,美國龐大的債券市場在過去十年中已發生根本變化。他們的這一看法即將面臨考驗,因投資者開始押注美聯儲將無法繼續加息。

債券利差急劇縮減,以前通常是關於經濟的不祥徵兆,但主要政策制定者堅持認為這次情況並非如此。如果美聯儲的行動比投資者預期的更為激進,可能為動盪的2019年埋下伏筆。

投資者通常要求較長期投資帶來更高的收益。隨著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減弱,當短期收益率高於長期收益率並使收益率曲線“倒置”時,這種情形以前一直是經濟衰退的可靠預兆,儘管有時幾個月後才會進入衰退。

美聯儲官員認為,短期和長期公債收益率差距最近縮窄,可能反映的是全球資本流動方面的長期變化,或者是所有利率都比以前更低且更加被壓縮在一起的事實,而不僅僅是反映投資者失去信心。美聯儲自己的龐大資產負債表甚至可能是罪魁禍首,幫助壓低了長期利率。

其他力量可能正在起作用,不一定會改變美聯儲的基本計畫,例如近期油價下跌,可能通過降低預期通脹來壓低投資者所要求的收益率。

備受關注的兩年/10年期美債息差週二跌至低於10個基點,創上次美國經濟衰退之前以來的最低水準,延續了10月開始的跌勢。

美國股市週二下挫近3%,除了和債市同樣受到經濟成長疑慮影響外,投資人也對中國與美國能否解決貿易爭端感到質疑。

但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姆斯週二表示,目前美國經濟強勁,基本展望預測明年將繼續升息。

“我確實仍然預期,進一步緩慢升息將最能夠協助經濟持續擴張,”威廉姆斯在紐約聯儲銀行表示。

“有時不免會有市場反應或是對情勢變化的解讀。但我認為我的焦點放在我們的目標上,以及做出正確政策,”威廉姆斯稱。

這一直是美聯儲高層官員的共同看法,包括主席鮑威爾在內。在6月一場記者會上,當被問及公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的可能性時,鮑威爾表示,“我們最關切的是怎樣才是合適的政策立場。”

基於當前全球經濟運作情況,“有些人認為收益率曲線趨平對於未來經濟表現所具有的訊號意義已經減低。”

**經受考驗**

這個理論可能很快就會受到考驗。隨著兩年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差接近零水平,其他包括兩年期/三年期在內的美債收益率差也已出現倒置。三個月期/10年期收益率差也在下滑,儘管目前仍有0.5個百分點的正利差。在一些人眼中,這是更好的預測衰退的指標。



“越來越多的投資者轉而認同我們對美國經濟前景的悲觀看法,”凱投宏觀分析師寫道,表示沒有理由認為這次即將出現的收益率曲線倒掛與其他的倒掛情況有所不同。

撇開其他可能的原因不提,“這大致體現著對於美國經濟強勁成長還能持續多久的擔憂。”

收益率曲線的形狀一直是今年很多時間美聯儲討論的主題,聯儲基本上每個季度調升一次短期利率,但較長期公債收益率卻並未能跟上。

儘管一些地區聯儲的總裁明確表態,認為美聯儲應該推遲升息以避免收益率倒掛的情況發生,但整體意見仍然是:繼續升息。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威廉姆斯9月時曾表示,若收益率曲線倒掛,不會“感到擔憂”,認為這種情況不是制定政策時所要顧及的“決定性因素”。威廉姆斯對美聯儲貨幣政策具有永久投票權。

美聯儲承諾並不依賴短期數據來制定政策,本週美聯儲理事夸爾斯(Randal Quarles)表態支持這一策略。由於失業率已降至近50年最低,鮑威爾上週的講話重申了他對美國經濟增長超過潛能的樂觀預期,且不再需要危機時期的利率水準。

但市場有些疑慮,最近幾週對美聯儲明年利率動向的預期已經減退,投資者現在預計美聯儲明年僅加息一次,再加上預期中的今年12月加息,聯邦基金利率將在2.7%左右止步。

美聯儲在9月時預計到2019年底利率將達到3.1%,之後一年繼續升至3.4%。美聯儲在12月18日和19日的會議上將發佈新的預估。

“收益率曲線一定會倒掛,這種情況發生的時間將早於大家的預期。如果兩年期和10年期美債從現在到12月18日期間發生倒掛,那麼美聯儲將不得不降低明年加息力度,或者他們應該這樣做,”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首席美洲分析師Joseph Lavorgna表示。“我擔心的是他們不會這樣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