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12月23日星期日

不爽Fed升息 川普想開除鮑爾

評析:除非是極權國家,否則全世界民主國家都一樣,央行的獨立性是不容干預的!!川普應該先弄清楚FED的職責,鮑爾是為整個國家的經濟負責,而非為川普的政策負責!!

若真開除鮑爾,勢必又是一場風暴...

不爽Fed升息 川普想開除鮑爾
2018-12-23 01:42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已與幕僚討論是否要「開革」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主因川普對Fed持續升息及近月來股市重挫備感挫折。

彭博資訊報導,據四位熟悉此事的人士表示,幕僚們不相信川普當真會如此,並希望在年底假期結束後川普就會消氣。一些顧問並提醒川普,如果開革鮑爾,將是一項災難性的動作。

不過兩位人士表示,川普近幾天多次私下談到將開革鮑爾。白宮及Fed發言人均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川普究竟有多大的合法權力來開革鮑爾?其實並不清楚。依據「聯邦準備法」,Fed理事可以「由於總統的緣故而被開革」;由於主席也是理事之一,因此可以假定主席也可以被開革,但法律又未明白規定可以開革主席。

如果川普當真要開革鮑爾,將是對Fed獨立性的空前挑戰。鮑爾雖是由川普任命,但傳統上歷任總統一向都尊重Fed的獨立性。



川普將第4季美股重挫歸咎於Fed升息,10月時曾批評Fed升息簡直是「發瘋」;兩週前他還表示鮑爾「太激進,太過激進,真是太過激進」地升息,並表示Fed升息行動「愚不可及」。

川普連日砲轟鮑爾,雖然是想要Fed停止升息,以促進經濟成長,並阻止股市下跌,但經濟學者及市場專家普遍表示,川普這種舉動只會有反效果,削弱投資人對Fed獨立掌控貨幣政策、不受政治干預的信心。


【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重量級議員和市場策略專家敦促總統不要開除央行首長之際,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今天表示,不知道有解除任用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計畫。

桑德斯告訴彭博(Bloomberg)記者:「我不知道有任何計畫要這麼做。」

根據知情人士指出,在聯準會稍早宣佈升息及股市連月重創後,總統川普對這位央行官員的挫折感愈來愈深,他在過去幾天頻頻討論要開除鮑爾。

在彭博發佈消息指出川普有意開除鮑爾後,前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薛爾比(Richard Shelby)今天針對此舉公開示警川普。他表示:「我會非常謹慎這麼做。」「聯準會的獨立性是我們銀行體系的根本。」

薛爾比指出:「我加入銀行委員會的時間可能比大多數的人還要久,我擔任過銀委會主席。」「我認為,聯準會應該獨立於政治之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