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22日星期三

總市值逼近10兆 台積電躍全球12強

評析:少算了一些企業,台積電排名沒那麼前面。

像阿里巴巴(5.42兆港幣)、茅台(2兆1355億人民幣)...的市值都還遠高過台積電

總市值逼近10兆 台積電躍全球12強
蘋果日報 2020/07/22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台積電僅花11天,市值就增1兆元!台股昨開盤氣勢如虹,台積電盤中市值突破10兆元,超越雀巢(Nestle)成為全球市值第12大公司,大勝排名第21名的南韓三星,以及第22名的全球知名晶片廠英特爾。市場本月10日才歡慶台積電市值突破9兆元,相較早期市值增1兆元需花1至3年時間,台積電這次僅用了11天。

昨天外資買超台積電1.7萬張,最高上漲21元至387元,最終以383元作收,漲17元,漲幅4.64%,市值略微壓回至9.931兆元。隨著台股大漲,上市公司市值大幅攀升,除台積電市值一度破10兆元外,漲幅近6%的聯發科,尾盤收637元,市值突破兆元,正式躋身「兆元俱樂部」。

目前台股「兆元俱樂部」有3家,除台積電、聯發科外,鴻海名列第2名。鴻海昨下跌1.5元收85.3元,市值1.183兆元。台股上市公司總市值昨往38兆元關卡邁進,台積電單獨一家公司市值就佔台股的4分之1,被稱為台灣「護國神山」其來有自。

每股純益可達18元「超越疫情前表現」
隨股價攀升,台積電市值排名在全球又前進1名,目前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是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的1.8兆美元(約53.1兆元台幣),名列第2的是美國蘋果公司(Apple Inc.)1.7兆美元(約50.1兆元台幣)。視台積電為勁敵的三星市值約2691億美元(約7.9兆元台幣),全球名列第21,三星曾一度與台積電呈現拉鋸戰,如今距離愈拉愈遠。

台積電上周法說揭露5大亮點,包含第二季純益創單季新高、調高今年資本支出10億美元至160~170億美元、上調今年營收目標、第3季營收可望創高,以及華為影響有限。在台積電法說結束後,彭博統計,給台積電「買進」或同等評級券商共25家,超過7成5,維持中性評級佔15%,給「賣出」負面評級的不到10%。等於多數券商選擇繼續捧錢追買台積電。

台積電5奈米製程領先量產,將貢獻今年8%業績,技術領先的優勢,搭上5G與高效能運算市場強勁成長題材,全年營收將成長超過2成,超越業界水準。外資法人以「看不到烏雲」形容台積電短期業績,但認為仍要關注美國總統大選局勢,而明年要留意台積電5奈米2大客戶之一華為訂單動向。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表示,上半年市場擔憂疫情和華為訂單,因此將台積電獲利下修,但法說過後台積電端出成績,市場已經將獲利逐步上調,甚至拉升到今年每股純益可達18元水準,超越疫情之前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