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恆生科技指數」下周推出 30隻成份股名單港資缺席

評析:先看原先就有的恆生互聯網科技指數(38檔成分股),今年以來大漲37.56%,整整是美股那指與費半的一倍以上,甚至也還贏過深證中小。現在擴大為各類科技股且更聚焦30檔成分股,精彩可期...

消息一出,相關成分股漲翻天:香港交易所漲9.83%,阿里巴巴-SW漲7.26%,美團點評-W漲+8.81%,小米集團-W漲4.93%,舜宇光學科技漲7.53%...

「恆生科技指數」下周推出 30隻成份股名單港資缺席
香港蘋果日報: 2020.07.20 22:02

【港版納指】「恆生科技指數」下周推出 30隻成份股名單港資缺席(附
恆指公司公佈,將於下週一(27日)推出恆生科技指數。新指數將會追蹤經篩選後最大30間於香港上市的科技企業。恆指公司副行政總裁巫婉雯指出,見市場對科技股及相關產品的需求熱熾,認為目前是合適時間推出新指數。她期望繼恆指及國企指數後,打造第3條主打指數。

「恆生科技指數」10大權重股佔比

恒指10大權重股佔比

恆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透露,新指數由構思到研究用了數個月左右,是頗長的過程。巫婉雯補充,恆指公司過去數年相繼推出不同主題指數,迎合市場的需求及興趣。


恒生科技指數的選股範疇,主要涵蓋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的香港上市公司,包括網絡、金融科技、雲端、電子商貿及數碼業務,因此被視為「港版納指」。指數選股準則會考慮合資格公司是否利用科技平台進行營運、研究發展開支佔收入之比例及收入增長。經上述篩選後,市值最大的30隻股票將被納入成為指數成份股。

恒指公司同時公佈選股名單,大熱門ATMX,阿里巴巴(9988)、騰訊控股(700)、美團點評(3690)、小米集團(1810)共佔33.49%,還包括舜宇(2382)、中芯國際(981)等,名單中29間均是中資公司,唯一一間ASM太平洋(522)創辦人為香港人,惟公司回應指總部設於新加坡,意味港資缺席港版納指。

設8%比重上限 避集中某部份公司

成份股個股比重設上限8%,截至7月17日止,阿里、騰訊、美團,及小米的權重均高於8%,恆指公司董事兼研究及分析主管黃偉雄解釋,成份股權重會在每季檢討時重新調整(rebalancing)為8%上限,高於上限原因為該股份對上一次調整後股價變動所致。

黃偉雄續解釋設立權重上限8%是為避免權重過於集中部份公司,相對恒指的權重上限10%已比較低,但亦想盡量按流通市值加權計算。根據恒指公司數據,新指數10大成份股的比重已佔65.8%。

今次新指數有設立快速納入機制,假如新股上市當天收市市值在現有指數成份股中排名前10,該新股將被納入指數,一般在上市後第10個交易日收市後實施。被問到是否為中概股回流度身訂造,黃偉雄稱是為將合適的大型股份納入指數。

目前成份股定於30隻,未來會否增加,黃偉雄表示30隻是合適的數目,或會按需求增加。同時地,他強調指數的設計只是開始,相信隨著時間及股票市場而有改變。

市場預計,指數可衍生更多相關ETF和期貨,吸引資金流入相關股票。巫婉雯表示,與港交所(388)正探討有關指數期貨等產品的推出,雖目前未有確實的時間表,但反應是正面的。她續指,已有不少中港兩地的基金公司向恒指公司查詢並表示有興趣,料陸續有不少產品面世。

根據回溯測試計算之數據,恒生科技指數於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的回報分別高達36.2%及35.3%。然而,目前市盈率已高達45倍,較恒指綜合指數的12倍高;被問到市盈率是否高,削吸引力,黃偉雄指出目前仍難以斷定何謂高。

港資公司難以與中國比

對於港資缺席「港版納指」,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香港搞創科搞咗十幾年,出咗幾隻獨角獸,大部份都未上市,就算上都係喺美國上。」他認為純以規模計,港資公司難以與中國比較:「好多未上市已經被中資收購,就算DayDayCook都要北上發展,如果你認為DayDayCook都係科技公司嘅話。」


方保僑指,依恒指公司的標準,港資缺席是必然的事。他指機會較大的港資電訊商都沒有納入,料將來有機會如納指一樣,指數將會有各項分類。

中國通海證券投資策略聯席總監阮子曦表示,現時「港版納指」首5隻比重最高的股份,即ATMX及舜宇(2382),已佔整個指數佔比逾四成,比重過高,「最後又係嗰幾隻玩晒,情況同依家恒指情況一樣」,「即使係納指,都唔止係FAANG(Facebook、蘋果公司、亞馬遜、Netflix、Google)。」

他並指,不認為「港版納指」會取代恒指的地位,「好似美股咁,道、納、標都可以並存」。對於日後相關指數納入強積金後,因近年回報較恒指高,市民會否蜂擁「轉會」。阮子曦提醒一眾打工仔,科技股波動一向較大,「升跌一樣可以好急」。

對於「港版納指」沒有納入生物科技股份,他認為與科技股份不完全相同,認為日後有更加多相關股份,不排除另設指數。

正榮金融業務部副總裁郭家耀認為「恒生科技指數」有相當大可能較恒生指數更有升值潛力。現時恒指表現較為落後,主要是因為成份股中有大量舊經濟股,倒如是金融股和地產股等,股值水平很難再有提高空間,令指數表現停濟不前。恒生科技指數追蹤現時市場看好的新經濟股,相信有更大升值空間。

郭家耀亦預料新指數會吸引不少被動基金跟隨,推出後亦會再有類似ETF的其他衍生投資產物出現,對希望分散投資的散戶而言,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現時不少新經濟股升幅很大,但單一隻股票的入場費很高,新指數能讓散戶分段吸納,降低每注銀碼,並分散風險,相信會有一定市場。

對於是否擔心ATMX炒風見頂,郭家耀表示每過一輪炒風都會出現價格調整,相信還有增長空間,亦預料「恒生科技指數」波動性會比恒生指數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