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

巨頭殞落!英特爾7奈米慘摔跤 勁敵找台積電衝破市佔高牆

評析:英特爾早就不行了又不是新聞,也可以讓台積電ADR狂漲成這樣,這才是新聞!

無視美股回檔,台積電ADR盤中一度大漲14.3%!沒印象台積電有一天漲這麼多過...

看來下週一台股開盤有台積電護體,就不怕昨天(7/24)陸股重挫、歐股大跌,美股也回檔的危機了...

巨頭殞落!英特爾7奈米慘摔跤 勁敵找台積電衝破市佔高牆
2020/07/24 中時新聞網 呂承哲

美國處理器大廠英特爾(Intel)24日公佈Q2財報,獲利表現雖優於市場預期,但毛利率卻讓人大失所望,加上英特爾執行長史旺(Bob Swan)透露,7奈米製程研發將推遲,讓原本在先進製程研發麵臨困境的英特爾,營運再度出現逆風,導致英特爾盤後重挫 10%。

英特爾Q2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20%、季減23%,毛利率從去年同期的59.8%降至53.3%,低於市場預期的56%,創11年來低點,PC 出貨量度過Q1疫情影響後,客戶運算事業群(Client Computing Group)Q2營收增至95 億美元、年增7%,略高於市場預測的91億美元,資料中心事業群 (Data Center Group)Q2營收增至 71.2 億美元、年增43%,遠超乎市場預期的66.1億美元。

英特爾過去一段時間先進製程研發受阻,甚至產能不足,導致2018年下半年PC市場出現處理器缺貨的嚴重問題。這也使得PC處理器的競爭對手AMD趁機搶市,委由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晶片,AMD在DIY市場2019年市佔率一度達到50%市佔率,這是英特爾過去幾10年來所未有的挑戰。

美國智慧型手機龍頭蘋果也對此抱怨連連,蘋果更今年6月22日舉行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宣佈,下一代的Mac處理器將捨棄英特爾,改採用自家研發的處理器,並由台積電5奈米製程生產。

在處理器方面,台積電目前依靠AMD、Nvidia以及高通 (Qualcomm) 等大客戶下單,包括PC處理器、行動處理器以及繪圖處理器(GPU)等產品晶片生產,並成功替客戶提高營運業績、市佔率,所以有外界解讀,台積電最有機會取得委外訂單。

據外國財經媒體報導,Bob Swan花了1個小時時間說明財報內容,並提到英特爾未來可能會採取晶片生產外包的方式,這無疑是對半導體產業投下震撼彈,一個50年來全球最大「垂直整合製造」(IDM)模式的半導體公司,居然打算將領現業界許久,直至近5年才開生變化的晶圓代工業務給其他廠商生產的機會。

台積電在今年Q2在晶圓代工領域市佔率仍超過50%以上,主要透過7奈米、5奈米製程與競爭對手擴大差距,目前還有機會跟台積電競爭的就只剩下三星電子,英特爾為了追上這2大廠技術,加強10奈米製程產能,並擴大7奈米製程研發。

不過,Bob Swan表示,英特爾7奈米製程研發時間,大概會較表定時間延遲6個月,主要是良率影響,發表時間大概會延遲1年。Bob Swan強調,目前到了需要使用其他人製程技術的時候,英特爾必須做好準備,這可替該公司的產能擴大選擇性與靈活性,若跟不上他人技術的話,何嘗不能讓別人替英特爾做事。

Cowen & Co. 分析師Matt Ramsay表示,英特爾若將晶圓代工業務外包,將掀起該市場重大轉變,並終結英特爾長期以來與其他廠商的差異化優勢,所建立起的護城河也逐漸被競爭對手突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