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想換5G手機!該注意什麼才不會用到「半殘5G機」?四大QA一次看

評析:報紙的資訊都不完整,想換5G手機的,先看這篇...

想換5G手機!該注意什麼才不會用到「半殘5G機」?四大QA一次看
數位時代 唐子晴 2020.06.30
 中華電信首發,5G正式開台。對於消費者來說,若想要使用5G行動網路,首先得要有一台5G手機才行,但究竟怎麼選擇才好?該考量的因素有哪些?

5G真的來了!中華電信5G於30日正式開台,消費者已經可以申辦使用,而台灣大哥大及遠傳電信,則分別於7/1和7/3開始提供5G服務。

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若想要使用5G行動網路,首先得要有一台5G手機才行,否則徒有網路,一切都是白搭。中華電信及台灣大哥大,也紛紛釋出搭配門號的5G購機方案。

5G手機究竟怎麼選擇才好?該考量的因素有哪些?在台灣剛剛開台之際,並不是手握一台5G手機就萬事OK,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

中華電信 5G 開台

中華電信5G正式開台,5G手機也搭配新5G資費方案一同開賣。

全台灣可以買的5G手機有哪些?

中華電信先前就曾預估,今年大約有10%的用戶將從4G升級成5G,其中多數人的「入手原因」,是本來就打算換機,正好跟上這波趨勢,搭配新的5G資費方案購機。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進一步預估,旗下5G用戶數在開台一年後將增加至100萬人,三年後則可達總用戶數的50%。

盤點目前台灣已經開賣的5G手機,包括三星Galaxy S20系列的3支手機、LG V60 ThinQ 5G、Sony Xperia 1 II,以及去年底上市的vivo NEX 3及華為Mate 20 X 5G。


以中華電信來說,搭配「5G吃到飽」方案的選擇,有三星、LG、Sony三個廠牌的5G手機;而台灣大哥大購機方案的配合廠商,則是三星及Sony。

在中華電信,搭配月繳1,399元的資費方案,可購入三星S20+、S20 Ultra、LG V60 ThinQ 5G、Sony Xperia 1 II四個機種。

台灣大哥大也是月繳1,399元可搭配購機方案,包括Sony Xperia 1 II和三星S20全系列型號。

但這些手機雖然開賣時間不一,有些已上市大半年、有些才剛賣沒幾天,但同時都可以連結4G和5G網路。在鄰近5G開台前,它們都是先通過「4G型式認證」後上市; 如今5G正式開台,必須得再通過NCC的「5G型式認證」,才算是真正過關、真正合格的5G手機,也才能順暢的連上5G網路。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陳耀祥在中華電信記者會上向《數位時代》透露, 目前三星S20系列的3款手機、Sony Xperia 1 II和LG V60 ThinQ 5G,都已經通過「5G型式認證」 。

但是被問起兩支推出較早的陸繫手機vivo NEX 3和華為Mate 20 X 5G,是否也已經送驗?他則表示「沒有聽說」。

除此之外,HTC U20 5G和夏普AQUOS R5G也預計將於7~8月開賣,但經由查詢,目前兩款也還在審驗中,尚未正式取證。

現在買5G手機,要注意什麼?

1. 是否取得NCC「5G型式認證」?
以正常的程序來說,一支5G手機通過「5G型式認證」後,才能開放OTA軟體升級,正式開啟裝置的5G通訊功能。因此,嚴格來說,沒有通過「5G型式認證」的手機,是不能合法連結5G網路的。

vivo NEX 3和華為Mate 20 X 5G在2019年尾上市時,NCC還沒有開放「5G型式認證」,當時通過的是「4G型式認證」,vivo台灣官方就表示,NEX 3先前是以4G版本送測,至於5G認證,目前相關單位在評估進行中。

雖然未通過「5G型式認證」的5G手機,還是有機會能連接上5G網路,但是否合法正規、是否能穩定連結,都有待商榷。

2. 支援頻段有哪些?
5G頻段主要分為中低頻的「Sub-6」和高頻的「mmWave」,和大多數國家一樣,台灣在開台初期會以頻段6Ghz以下的Sub-6為主,其中又被分為不同的小頻段。

以現階段來說,5G覆蓋率還不高,手機不可能只運行5G網路,必須和4G網路交叉運作,因此必須審視機種是否支援台灣電信商採用的頻段。

以目前台灣來看,主流頻段包括n1、n28、n78,至於n3及n41,則是下一階段電信商才會開始應用的頻段。

不同的電信商,提供的頻段不同,不同的手機,支援的頻段也不同,但當手機支援的頻段愈多,可使用到的5G網路也愈完整;同時也得審視自身門號的電信業者支援頻段,和手機支援頻段是否有對應到。

各品牌手機支援頻段一覽
三星Galaxy S20系列:n1、n78
Sony Xperia 1 II:n1、n3、n28、n77、n78
V60 ThinQ 5G:n1、n3、n28、n78
HTC U20 5G:n1、n3、n28、n77、n78
夏普AQUOS R5G:n1、n3、n28、n78
vivo NEX 3:n41、n78
華為Mate 20 X 5G:n77、n78、n79

3. 有沒有支援EN-DC?
雖然目前台灣市面上的5G手機,同時都能運行4G和5G,但若支援類似CA載波聚合的4G/5G EN-DC雙連結,則可以將4G和5G頻段聚合起來,讓用戶連結到4G時,也能享有比原有4G更快的速度,而不是「純4G」的速度。

像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都有提供這樣的技術,但也得要看看手機有沒有支援這樣功能。而在這幾支手機中,目前支援的機種包括三星S20系列、Sony Xperia 1 II和HTC U20 5G。

4. 注意!5G吃到飽,熱點分享有限制
在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今日釋出的資費方案中,雖然設計不太一樣,但兩家業者5G資費和4G資費最大的區別之一,就是針對「熱點分享」制定了一個「上限門檻」。

過去消費者辦了網路吃到飽,總是習慣隨時開啟手機熱點,當成「行動WiFi」給電腦或其他裝置連網。但如今在5G吃到飽方案中,卻設有流量分享上限,當分享量到一定標準時,電信業者將會降低分享出的網路速率,這是消費者得特別注意的地方。

中華電信5G資費
5G資費方案雖然分為8個層級、選擇多元,但在網路吃到飽方案中,熱點分享卻設有流量上限,之後再分享會被降速。

以中華電信來說,在1,399元的5G吃到飽方案,假如在網路環境裡想的狀況下,原先最高速率可達1Gps,但熱點分享有50GB的流量限制,當達此上限後,用戶分享出的網路速率,將會被降低到10Mbps。

因此,用戶以後不能隨心所欲地一直開著熱點,否則等到有不時之需、急著要連熱點網路時,網路卻慢吞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