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16日星期四

即時觀點:中國二季度GDP增長優於預期 下半年有望延續逐漸復甦態勢

評析:一堆數據大有問題,而且手法拙劣,根本是動過手腳的!

早在上週就已經聽說中國Q2 GDP會來到3%以上,實際出來是3.2%,顯示數字就「喬」好了。

今天同時公布了Q2工業產能利用率的數據,連環比(跟Q1比)都下滑的情況下,製造業竟然還可以成長4.7%?唯一可能就是短時間內生產效能大幅提升了,但可能嗎?鬼才相信。

上半年GDP還是衰退1.6%的情況下,民眾可支配所得卻還成長。其中均值成長2.4%,中位數成長05%。當然這不是不可能,把政府減稅、補貼都算進去確實就有可能...

社會消費Q2衰退1.8%,但4、5、6月各月份別衰退7.5、2.8及1.8%,誰告訴我怎麼得到平均衰退1.8%的?

說第二季經濟成長,但石油及相關製品消費卻大幅減少8.2%,所以中國的經濟與用油量是成反比囉?

都說中國第二季手機銷售大幅衰退,結果通訊器材類消費暴增18.8%。還是說手機不屬於通訊器材?所以版主誤會了...

中國一堆建商瀕臨倒閉,一堆房子跳樓大拍賣,結果房地產開發投資大幅成長了9.9%。最好是有啦....

先隨便舉5、6個有問題的數字,再看看文中那些所謂「分析師」的解讀,只能說睜眼說瞎話的人還真多。如果真有這些人說的這麼好,那請問這些「分析師」如何解讀數字一公布,陸股反而大跌,而且午盤過後還一路狂殺!不單如此,早上10點一公布的瞬間,人民幣就驟貶...既然遠優於預期,不是應該大漲、大升慶祝才是嗎?

即時觀點:中國二季度GDP增長優於預期 下半年有望延續逐漸復甦態勢
路透社 2020年7月16日
路透北京7月16日 -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四公佈,今年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3.2%,優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2.5%;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

統計局並公佈,6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為今年以來最高;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8%,不及預期;上半年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3.1%,優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3.3%。

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7%,上月為5.9%;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上月為5.9%。中國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62.7%。

統計局表示,上半年中國經濟逐步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運行呈恢復性增長和穩步發展態勢,同時也要看到,一些指標仍在下降,疫情衝擊損失尚需彌補。

6月詳細數據:

--二季度GDP同比增長3.2%(路透調查中值為2.5%)

--6月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路透調查中值為4.7%)

--6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8%(路透調查中值為0.3%)

--1-6月固定資產投資同比下降3.1%(路透調查中值為-3.3%)

--1-6月民間投資同比下降7.3%,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1.9%

--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5.7%,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8%

以下為分析師評論摘要:

--海通證券宏觀團隊 姜超、於博:

二季度以來,經濟逐漸復甦,但就業依然承壓。上半年城鎮新增就業564萬人,僅為年度目標的63%,遠低於歷年同期,而6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也依然處在5.7%的高位。在今年全國兩會各項工作目標中,就業目標居於首位。

以往服務業吸納就業的主力,但疫情對服務業和消費的影響明顯大於工業,且目前仍未消退。因而我們預計,在就業尚未出現明顯改善的背景下,積極財政將加快落地,貨幣政策也不會收緊,而經濟復甦的勢頭也有望延續。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王軍:

在疫情巨大衝擊之下的中國經濟能取得這樣的成績,可以說在主要經濟體中一枝獨秀,笑傲全球,為下一步經濟的持續復甦打下了良好堅實的基礎。

二季度以來,隨著“六穩”、“六保”政策落地,各地復工復產速度不斷加快,用電量、運輸生產客運指數、挖掘機指數、製造業和服務業指數等先行指標加速恢復,且二季度三個月的PMI均在榮枯線以上,顯示國民經濟運行持續改善,初步走出了探底反彈的“V”型復甦走勢。

--香港渣打銀行經濟學家 丁爽:

總的來說,中國經濟增長正在步入正軌,並且同比增長似在加速,超過了市場的預期。

現在關鍵是政策將如何應對……市場可能會開始考慮,政府是否會比預期更早開始退出政策。

財政政策仍將提供支持,但進一步寬鬆的空間是有限的。而貨幣政策寬鬆週期已接近尾聲。我們認為三季度可能會降准一次和MLF降息一次,僅此而已,四季度可能不會進一步下調了。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劉學智:

數據基本是好於預期的,經濟持續在復甦和恢復,供給端明顯恢復,最主要是因為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後復工復產的力度加大,推動了經濟增長的加快,從需求看也在逐漸改善,比如投資降幅的持續收窄,貿易數據也好於預期,消費雖然還是小幅度負增長但還是在逐步改善,只是恢復的速度相對偏慢一點。

政策上,下半年還會延續積極的財政政策,要發揮更大的作用,貨幣政策應該在穩健的基礎上偏寬鬆去調節,全面降准的可能性會逐漸降低,但不排除有定向降准的操作。在這樣的宏觀政策基調下,加上疫情得到控制,預計下半年的經濟延續逐漸復甦的狀態,經濟增長較上半年還會加快。

--中海晟融經濟學家 張一:

超預期的經濟數據並沒有改變部分行業部分人群依舊受衝擊的事實,仍然需要必要的財政支持和相對寬鬆的貨幣政策。出口超預期是經濟能夠實現正增長的重要因素。下半年是出口的旺季,考慮到出口產品構成,我們並不認為目前相對穩健的出口態勢能夠持續。

因此,下半年經濟仍然會繼續復甦,但超預期的概率不大。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胡月曉:

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已基本消退,經濟復甦穩步復甦,符合市場預期。海外疫情仍然失控,全球經濟格局重心進一步向中國轉移,中國下半年的外貿形勢亦不會差。

未來中國貨幣政策等宏觀調控措施將進一步正常化,相對於海外非正常政策仍將延續的狀態,中國對海外資本的吸引力將增加。未來中國在經濟管理上只要堅持既定的“保持定力”於六穩、六保,中國經濟穩步前行的態勢不會改變。

相關背景:

--中國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指出,今年疫情衝擊和世界經濟衰退對中國經濟影響前所未有,國內外形勢依然嚴竣;中國要堅持積極的財政政策,穩健的貨幣政策和就業優先政策,要穩住經濟基本盤,努力完成全年發展目標任務。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發改委召開座談會時指出,下一步要加強形勢預判研判,更加注重目標導向,強化精準措施,發揮好宏觀政策協調機製作用,更加注重產業鏈協調復工復產,積極應對國際產業鏈供應鏈不穩定風險挑戰。

--新冠疫情陰霾尚未消退,但中國6月外貿數據表現可圈可點,當月以美元計價進出口同比雙雙超預期轉入正增長,顯示中國外貿韌性仍在。

--受降雨洪澇災害、北京新發地疫情等因素影響,中國6月CPI同比漲幅微擴大,結束了連續四個月增速回落的局面,PPI則優於預期降幅收窄。分析師們認為,中國下半年CPI逐步回落依然是大趨勢,PPI降幅在短期將繼續收窄。

--隨著市場供需回暖、政策效應顯現,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雙雙加快擴張步伐,其中製造業PMI更是超預期創三個月新高,顯示國內經濟復甦勢頭向好;但考慮到外部形勢依然嚴峻,加之中國小企業下行壓力加大,宏觀政策仍需在擴大有效需求、保住中小微企業等市場主體上發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