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18日星期六

台積電3奈米不妙?死敵握EUV直追 專家爆市佔率恐怖下場

評析:這所謂的「專家」又是誰了?顯然又是個外行人說外行話!

「三星從2022年開始將導入3奈米製程」,但台積電2021年上半年3奈米製程就會試產,2022年上半年3奈米製程就可以量產了,這意味三星還是輸台積電一年以上!

更重要的是版主之前一再提過的良率問題,良率不高,幾奈米都沒用!

台積電3奈米不妙?死敵握EUV直追 專家爆市佔率恐怖下場
2020/07/17 中時電子報 呂承哲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Q2繳交亮麗成績單,合併營收達3,106.99億元、年增28.9%,為季度營收歷史次高。毛利率與單季稅後獲利均創新高紀錄。對此,台積電整體先進製程對營收貢獻仍維持50%以上,使用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及5奈米製程下半年將持續提供領先業界的強勁需求,不過,韓媒認為,三星電子的EUV技術已經縮小與台積電的差距,在三星積極搶市下,台積電未來市佔率將跌破50%。

據韓媒《KoreaBusiness》報導,ASML日前公佈 2020 年第 2 季財報,該季銷售金額達 33.26 億歐元、季增36%、年增30%,淨利 7.51 億歐元、季增92%、年增57%,顯示在台積電、三星電子以及英特爾等公司大量需求下,其獲利表現極佳。

ASML指出,推動公司業績的,就是EUV設備需求,隨著半導體發展進程來到5奈米製程,晶圓代工廠仰賴採用該公司生產的EUV設備(定價約 1.4 億歐元)更成為生產關鍵,由於成本高昂,目前格羅方德 (GlobalFoundries)、聯電最終放棄先進製程研發。ASML獨家供應的EUV設備,也讓台積電在7奈米製程上獲得重大進展,甚至遠遠超越競爭對手三星的技術,市佔率也不斷擴大差距,可說是台積電7奈米研發上的最大功臣。

ASML於2020年Q2出貨9台EUV設備,並獲得3台訂單。除了三星、台積電,南韓記憶體大廠SK 海力士,也計畫將EUV技術導入DRAM 等記憶體的生產線,ASML未來營運動能有望持續增加。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調查顯示,2020年Q2晶圓代工市場排名,台積電市佔率從前季的54.1%降至51.5%,三星反而從15.9%成長至18.8%,南韓半導體產業分析人士表示,三星能有如此表現,這一切主要歸功於EUV設備。

一些南韓半導體專家甚至認為,三星從2022年開始將導入3奈米製程,台積電預計也在同時間進入,屆時雙方市佔率將繼續縮小,台積電市佔率更有可能在三星積極搶市下,掉落到50%以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