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日本6月出口減少26.2%,對中國持平

評析:慘...尤其原油進口竟然減少71.8%,可見日本的經濟活動減少很常嚴重!

日本6月出口減少26.2%,對中國持平
日經新聞網2020/07/20
日本財務省7月20日發佈的6月貿易統計速報顯示,出口總額為4.8620萬億日元,比上年同月減少26.2%。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大的影響,繼續大幅下滑,連續4個月出現2位數減少。降幅小於5月的減少28.3%。
日本6月對中國出口為1.243萬億日元,僅減少0.2%。在新冠病毒疫情嚴重的3月曾降至減少8.7%,隨後降幅連續3個月縮小。半導體製造設備等出口減少,另一方面,銅等有色金屬出口增長71.8%,汽車也增長18.8%。這被認為體現了中國經濟活動的重啟。



日本6月對美國出口減少46.6%,降至7246億日元。降幅相比上月的50.6%縮小,但仍維持下滑。汽車出口減少63.3%。對歐盟(EU)出口為4337億日元,減少28.4%,比上月的33.8%有所減少。

隨著全球經濟活動逐步重啟,日本的出口有可能已經觸底。SMBC日興證券的宮前耕也指出,「由於疫情再次擴大和中美貿易戰等影響,不確定性突出,有關設備投資的海外需求有可能持續低迷」,雖然認為已暫時擺脫最糟糕時期,但認為復甦的速度遲緩。

按品類觀察出口整體,日本出口中以汽車為中心的運輸工具的降幅從上月的6成縮小為4成,另一方面,與設備投資相關的品類較多的一般機械減少24.5%,反而比上月惡化。電氣設備也減少18.5%,降幅比上月擴大。

日本的進口整體為5.1308萬億日元,減少14.4%。來自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等的原油進口減少71.8%,影響突出。由於日本國內的需求低迷,來自德國的汽車進口下滑近7成。貿易收支(整體的出口減去進口)逆差2688億日元,逆差額連續2個月縮小。

日本1~6月的出口總額為32.3642萬億日元,比上年同期減少15.4%。以對美國出口為中心,汽車出口減少30.9%,汽車零部件出口減少29.0%。由於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持續,同時疊加新冠病毒疫情,降幅有所擴大。創出雷曼危機後的2009年7~12月以來、時隔約10年的最大下滑。

日本1~6月的進口總額為34.6037萬億日元,減少11.6%。由於日本國內經濟活動停滯導致的需求低迷和原油價格下跌,來自沙烏地阿拉伯等的原油進口減少33.4%。液化天然氣(LNG)則以來自澳大利亞的進口為中心減少17.0%。貿易收支逆差2.2395萬億日元。逆差額創6年來新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