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28日星期二

大陸上半年黃金消費年減近四成

評析:影響金價的唯一因素就是期貨市場炒作,其他什麼實體市場、ETF、還是央行黃金儲備...比起黃金期貨的交易量,根本是九牛一毛!

全世界最大黃金消費國半年也才消費300多噸黃金,但全球黃金期貨市場一天初估就等同交易近3000噸黃金!!

紐約黃金在早上9:20左右來到1970美元的歷史高點後開始出現技術性崩跌!11:15來到1926美元,2個小時大跌近50美元!

黃金期貨即時盤:https://cn.investing.com/commodities/gold-candlestick

大陸上半年黃金消費年減近四成
2020-07-28 11:18 聯合報 / 記者李仲維/即時報導

中國黃金協會今(28)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黃金產量為170.07噸,黃金消費量323.29噸,分別年減5.87%和38.25%。

第一財經報導,今(28)日早盤,金價再掀漲勢,現貨黃金升破1,970美元關口後,一度升破1,980美元關口,截至發稿,上漲1.54%。

A股黃金概念股也集體飆漲,截至發稿,黃金概念股上漲2.53%,豫光金鉛、華鈺礦業、白銀有色等漲停,盛達資源、西部資源、盛屯礦業等大漲。

中國黃金協會在報告中指出,今年年初,全行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大陸黃金累計產量較去年大幅下降,但從第二季開始,隨著疫情緩解、復工復產率的迅速提升以及國際黃金價格的快速上漲,大陸黃金生產全面恢復正常。第二季大陸黃金產量比第一季增長5.81%。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大陸黃金實際消費量323.29噸,與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38.25%。其中:黃金首飾207.87噸,年減42.06%;金條及金幣76.98噸,年減32.12%;工業及其他38.44噸,年減25.16%。

分析認為,受疫情防控、經濟增長放緩和金價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上半年黃金消費出現較大幅度下滑。

進入第二季後,隨著大陸國內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好轉和各項促消費政策的實施生效,黃金消費量持續回升,第二季黃金消費量降幅,較第一季收窄22個百分點。

雖然上半年黃金消費整體不理想,但金條金幣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第二季金條金幣銷量僅小幅下降。

此外,隨著金價上漲並持續在高點,部分投資人在看到盈利空間後選擇回購變現,黃金回購業務日趨火熱,上半年黃金回購量比去年同期增長162.88%。因受疫情防控和線下回購業務火爆影響,黃金線上回購業務量也明顯增加。

市場普遍認為,年初至今,除了全球主權基金、央行的增持,美債實際收益率(扣除通膨)的下降,是推動金價上漲的動力。而近期,美元指數下挫則成為拉動黃金行情的主力,黃金與美元通常存在較大負相關。

但也有機構認為,需要警惕短期漲幅較大後可能面臨的風險。

KVB PRIME特約分析師吳臻稱,追高的風險巨大。黃金並沒有底層實際的供求,更多是市場風險情緒的體現以及資本投機的驅動。就數據而言,黃金價格在過去一週內上漲100美元/盎司,這種程度的波動自2011年以來只有7次,而3次發生在今年。目前黃金行情依然可以用瘋狂來形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