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23日星期四

全球第一套!以區塊鏈為基礎 立陶宛央行發行數位收藏幣

評析:很特別,但以數位形式發行紀念幣實在沒意義,還是要實體形式比較有意義。

全球第一套!以區塊鏈為基礎 立陶宛央行發行數位收藏幣
2020-07-23 13:46 聯合報 / 記者沈婉玉/台北即時報導

立陶宛央行(Bank of Lithuania)今天發行全球第一套以區塊鏈(blockchain)為基礎的數位收藏幣—LBCOIN,預計將發行4000套。LBCOIN是為紀念立陶宛恢復獨立、奠定現代立陶宛基礎的1918年「獨立法案」,及其獨立法案中的20位簽署者而發行。

央行臉書分享全球央行大小事搶鮮看,立陶宛央行今天發行全球第一套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數位收藏幣。圖/摘自央行臉書

央行在臉書上分享立陶宛央行發行數位收藏幣的消息,央行表示,每一套LBCOIN內含6枚數位代幣(digital token),有20種不同的款式,對應著20位牧師、總統、外交官、產業家、學者及市政公務員等6種職業的「獨立法案」簽署者;款式隨機售出,買家係於立陶宛央行的LBCOIN電子商店註冊後,透過遠端認證身份後所產生的電子錢包(e-wallet)取得。

LBCOIN有什麼用途呢?立陶宛央行強調,LBCOIN不是法定貨幣(legal tender),也不是央行數位通貨(CBDC),僅能作為收藏之用,也可作為禮物送給他人,或與其他收藏家交換其他款式的數位代幣,並於最終換成實體的銀製收藏幣。

至於實體銀製收藏幣,外觀與信用卡相似,上面繪有立陶宛「獨立法案」的文件,以及20位簽署者的合照,面額為19.18歐元,呼應「獨立法案」的簽署年。立陶宛央行理事會成員Marius Jurgilas表示,LBCOIN在探索央行數位通貨潛力上,是一個重要的試驗,如該數位收藏幣計畫成功下,能幫助立陶宛央行探索央行數位通貨。

說到央行數位通貨,央行表示,近兩年來,有越來越多央行對於央行數位通貨的研究與開發,採較為正面積極的態度;不過,根據BIS於今年1月的調查,大多數的央行目前仍在研究、探索或概念性驗證階段,僅少數央行已經進入試驗階段(如瑞典、中國大陸及巴哈馬),其中新興市場經濟體可能會比先進經濟體,有更強的動機發行央行數位通貨。

央行指出,目前烏拉圭央行在試驗與持續性地評估央行數位通貨,但該行也尚未正式推出CBDC。迨至今日,全球尚未有央行正式發行CBDC的成功案例,芬蘭央行曾於1993年發行全球第一枚「央行電子貨幣」但失敗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