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15日星期三

即時觀點:中國6月進出口均意外正增長 上半年中美貿易順差減少10.8%

評析:一切且看星期四公布的Q2 GDP數據。

上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8.1%,自美國進口下降1.5%,貿易順差減少10.8%」這個數據不知道川普政府會不會滿意...

中國6月進出口均意外正增長 上半年中美貿易順差減少10.8%
路透社 2020年7月14日

路透北京7月14日 - 中國海關總署週二公佈,以美元計價6月出口同比增長0.5%,進口同比增長2.7%,分別優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1.5%和-10%;6月貿易順差為464.2億美元,低於路透預估中值的順差586億美元。

資料圖片:2014年6月,中國廣州,南沙港集裝箱碼頭。REUTERS/Alex Lee
海關數據並顯示中美貿易協議正在得到執行。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稱,上半年中國對美國出口下降8.1%,自美國進口下降1.5%,貿易順差減少10.8%;並強調中美雙方應創造條件和氛圍,排除干擾,共同落實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外貿二季度以來呈現穩步改善的走勢,最困難的時期預計已過,儘管疫情仍存在不確定性,但下半年仍有望延續邊際改善之勢。

主要數據:

* 6月美元計價出口同比增長0.5%(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為-1.5%)

* 6月美元計價進口同比增長2.7%(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為-10%)

* 6月貿易順差464.2億美元(路透調查預估中值為586億美元)

* 6月以人民幣計價出口同比增長4.3%,進口同比增長6.2%

* 1-6月美元計價出口同比下降6.2%,進口同比下降7.1%

以下為分析師評論摘要: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劉學智:

6月的外貿數據比預期表現要好,首先是由於中國疫情率先得到控制,特別是工業生產已經逐步恢復到正常的水平,這對貿易形成了有利支撐;另一方面是今年穩外貿的措施在持續,包括減稅降費、綠色通關、特別是防疫物資的快速通關等效果正在顯現出來;第三方面就是從區域上看,中國和東盟等經貿往來的不斷加深,包括自貿區的推進,佔中國外貿總值的比重不斷提升。

下半年的外貿還是存在不確定性,最大的不確定性就是疫情的反覆,如果出現反覆可能會影響到外貿的預期,以及全球經濟,導致外需疲弱出口訂單萎縮。未來中國還要在穩外貿穩外資上繼續發力,比如對外資限制的逐漸放寬,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等。

--海通證券宏觀團隊 姜超、李金柳:

前期高增的口罩等防疫物資出口增速略降,但仍處高位,而6月後海外多國疫情緩解、推進解封背景下,中采PMI新出口訂單有所回升,前期出口低迷的服裝、手機、家具等6月出口都有改善,兩者接力支撐疫情時期外需,出口整體呈現較強韌性。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王軍:

一方面我們的韌性增強,競爭力在提高,市場多元化效果較好,應對政策有效,匯率較為靈活。另一方面,可能也和外需衝擊推後有關,或者說,外部市場的停頓和中斷遠遠不像中國那麼極端,二季度疫情蔓延滯後幾個月,但復工復產幾乎沒有什麼滯後。

從更長的歷史跨度看,此次疫情致死率較低,對經濟整體影響可能也不像之前大家想像的那麼恐怖。市場會逐步恢復,就像中國這樣,慢慢一起都會好起來的。可以保持一定的樂觀。

--上海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 胡月曉:

6月進出口保持了二季度以來的強勁勢頭。我認為,海外疫情當地影響生產,因此對中國的需求必定增加,對中國的進出口是有正面作用的,事實表明確實如此,預計這種影響年內都將維持。即使下半年人民幣匯率有所升值,但對外貿趨勢沒有影響。

中國將維持貨幣正常化政策,當前貨幣偏松的狀態或略有收緊,廣義貨幣增長或有0.5-1.0個百分點的下降,即恢復到疫情前水平,並將政策重心放在流動性分佈調整的結構性操作上。貨幣政策的這種變化,並不影響外貿的變化,對進出口影響有限。隨著大宗商品價格回升,下半年的順差月度規模水平或有10-20%的下降。

進出口的良好表現,並非意味著經濟的週期性好轉,因而中國資本市場仍延續上台階後的平穩格局,分化依然是不變的大格局。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 周茂華:

二季度以來中國外貿整體呈現穩步改善態勢,展望下半年,全球疫情及經濟形勢仍嚴峻,中國外貿仍面臨壓力,但預計最困難時期或已過去。

下半年國內工業體系基本恢復正常運轉,全球主要經濟體有望延續解封復產,以及全球不少經濟體加碼刺激經濟政策呼之慾出,這有利於中國整體外貿表現。但需要看到,下半年全球疫情形勢仍嚴峻,全球需求仍未恢復至疫情爆發前水平,意味著全球貿易與投資邊際改善,但仍處於收縮格局,對外貿構成挑戰,預計下半年外貿對我國經濟拖累邊際收縮。

下半年中國經濟主要驅動力主要來自內需擴張,一方面是消費潛力釋放,另一方面是國內投資需求明顯回暖。

相關背景:

--美國總統特朗普被記者問及今年落實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後達成第二階段協議的可能性時表示,他甚至沒有考慮過美國與中國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穩外貿工作座談會稱,近幾個月外貿有所回穩,下一步外貿環境依然嚴峻複雜,對此必須有充分估計和準備;要按照保就業保民生保市場主體的要求,落實各項助企紓困政策,在積極擴大內需的同時,研究出台穩外貿穩外資的新措施。

--中國商務部表示,在前期調研的基礎上,正在會同相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穩外貿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保住中小微和勞動密集型外貿企業;穩外資方面,繼續優化外商投資環境,加強重點外資項目服務工作。

--美國農業部表示,截至6月25日當週,美國出口商向中國付運了21,639噸豬肉,為4月底以來最大的單周銷售規模。

--隨著境外疫情的快速發展,特別是一些國家帶疫復工,冷鏈環節受污染的風險加大。中國海關總署進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長畢克新表示,目前,中國已暫停23家境外肉類生產企業產品的進口。

--中國6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升至50.9,高於路透調查預估中值50.4,為三個月高位,其中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均連續兩個月回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