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13日星期一

台股回穩…國安基金無感退場 定調

評析:國安基金向來就不是護盤重點,8大官股行庫及四大基金才是關鍵。

國安基金的重點在於宣示效果,所以進場時一定要大張旗鼓大肆宣傳(因為國安基金是唯一可以合法護盤的政府基金,其他都只能做不能說),但退場時就要像徐志摩的再別康橋般瀟灑:悄悄的走,不帶走一片雲彩。

話說回來,大家可能沒注意到其實美國QE也早已經開始退場。根據FED資產負債表的資料,高點出現在6月10日的7兆1689.36億美元,但到7月8日只剩6兆9207億,這意味FED已經悄悄從市場抽走2482億美元資金了,但美股有因此下跌嗎?顯然沒有。因投資人也不用在意國安基金有沒有退場。

而且根據統計,國安基金從3月19日宣示進場以來,實際上部位連15億都不到,相較於近來每天動輒2、3千億的成交量,有沒有國安基金根本都沒差!

台股回穩…國安基金無感退場 定調
2020-07-13 02:00 經濟日報 /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國安基金本週三(15日)將召開例行委員會議,討論停止授權事宜,委員會一旦決議停止授權後,也將同意執行釋股退場。由於這波護盤投入子彈不到10億元,將是歷次護盤後壓力最小的退場,不會對市場造成任何賣壓。

新冠肺炎疫情引爆全球股災,台股也受波及,國安基金在3月19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決議啟動護盤機制,授權執行秘書執行任務,維護金融市場秩序,4月召開例行委員會議,決議繼續護盤。

財政部次長兼國安基金執行秘書阮清華表示,上次委員會議決議繼續授權時,也要求每次開會時都要報告操作護盤情況,因此,這次例會也會提出報告。

隨著台股回穩,外界預料,本週三的國安基金委員會議,應該會決議停止授權,回歸市場機制。

財政部官員表示,幕僚單位會報告國內外金融、經濟情勢,是否停止授權,仍須尊重委員會決議。

如果委員會決議停止授權,國安基金仍會持續密切關注市場變化,未來市場若有需要時,必要時還是可以召開臨時委員會議,討論是否再度授權啟動相關護盤機制。

官員表示,委員會停止授權護盤之後,接著國安基金要退場,也要經過委員會同意釋股,並授權出脫持股。

根據國安基金第1季財報資料,國安基金從3月20日進場護盤到3月底止,共投入7億5,719萬元護盤,並有未實現利益4,734萬元。

國安基金第2季財報本週三將公佈,預料投入的成本跟第1季相差不大,但因為台股上漲,帳上獲利有明顯增加。

依規定,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成功後,接下來必須在不影響市場情況下,出清持股,以儲備下一次護盤的子彈。

因此,每次賣股退場對國安基金幕僚單位也是一大考驗。由於這次投入的子彈是歷次最少,以目前日均量2,000、3,000億元來看,在市場幾乎不會有感覺情況下,很快就可出清,也將是歷次壓力最小的退場。

這次國安基金啟動進場前的股價指數是8,681.34點,若以上週五(10日)收盤股價指數12,073.68點來看,國安基金進場後漲了3,392.34點,漲幅已達39.0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