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習班(第...

2020年7月12日星期日

金價年底攻1900元! 3投資工具 搶搭黃金熱

評析:唯一值得用來投資黃金的工具就是黃金ETF,但不是台灣的元大黃金ETF,而是要像國外SPDR Gold old 這類連結實體黃金的ETF。

元大黃金ETF也不是完全不能買,但只適合短線操作,不宜長抱,否則淨值會被換倉成本吃掉。

此外,金價年底真會攻上1900元?記者還真敢,用「!」,要是沒有,記者要賠錢嗎?近來雖然幾次攻上1800美元,但並沒穩定站上,還是屢屢跌破1800美元,顯示一過高就有人急忙出貨。長期以來就一再提醒大家,現在黃金就只剩投機需求,根本不要去猜高或摸底,想投資的且戰且走即是!!

而且就算到年底真站上1900,距離現在也不過5%多的報酬率(扣除交易成本實賺更少),但對應的風險卻是大很多很多,值得嗎?自己想想囉。還不如抱檔績優股,勝算更大,而且至少還有股息可拿。

金價年底攻1900元! 3投資工具 搶搭黃金熱
2020-07-12 07:00 聯合報 / 記者戴瑞瑤

今年上半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襲擊,避險情緒持續升溫,帶動黃金成為今年上半年表現亮麗。針對黃金下半年走勢,在疫情與美國大選等不確定性帶來避險需求、全球貨幣政策極度寬鬆,且預期美元中長期走弱等3大因素下,各銀行一致看好黃金,下半年金價有機會挑戰每英兩1921美元的歷史高點。

受疫情影響,黃金作為市場動盪時避險工具的特質再次獲得彰顯,國際金價上週三(8日)逼近每英兩1820美元,創近9年新高,從去年底至今大漲約2成。在避險情緒未減下,金價維持高檔震盪,10日收在每英兩1798.6美元。

外銀:下半年有望挑戰歷史高點1921美元

黃金還會繼續漲嗎?渣打銀行財富管理總處負責人陳太齡表示,下半年邁入後疫情時代,全球主要經濟體與金融市場將以不同步調逐漸走向復甦,各國陸續解封復工,預期低利率將成新常態。疫情發展仍未明朗、美中緊張情勢、美國總統大選,與疫苗開發時程等仍是變數,預期下半年市場波動仍無法避免,帶動黃金後市看漲。

除了不確定性外,陳太齡指出,目前全球貨幣政策極度寬鬆,且預期美元下半年走弱,預估未來半年到一年黃金會持續攀升到每英兩1850美元以上,且甚至有機會突破2011年的1921美元。

負利率、貨幣寬鬆、預期美元走弱 帶動金價

瑞銀也表示,在貨幣政策寬鬆、實際利率為負及預期美元普遍走弱的背景下,下半年可繼續看好黃金,接續著疫情捲土重來、美聯準會政策調整、中美緊張局勢恐在11月美國總統大選前加劇,這些風險因素都可望帶動黃金持續走強,因此將下半年金價的預測值從每英兩1800美元上調至1900美元。

針對明年,瑞銀表示,預期進入明年經濟復甦將加快腳步,各國央行的寬鬆措施將見頂,因此預估到明年3月金價可望在每英兩1850美元左右,但對於明年上半年的目標價預估在1800美元。

元大投信則樂觀預估,短線金價站上1800美元後,稍做整理後金價將朝2000美元邁進,主要認為全球疫情在各國解封、恢復經濟活動後再次升溫,負實質利率環境將帶動黃金中長期表現。

國人常見投資3管道 「金價回落時低接」

下半年金價可望再創歷史新高價,若想提前布局,元大投信建議,可動態調整個人投資佈局,將黃金相關資產約占個人資產的5%至10%,以提升整體資產配置的避險效能、降低波動性,尤其把握金價回落時低接,更能有效發揮黃金的避險性質。

目前多數民眾投資黃金多採3大管道:實體黃金、黃金存摺、黃金ETF(或黃金基金)。過去常聽到去銀樓買黃金,因為早年投資黃金,多只能透過銀樓買賣黃金條塊及金飾;為妥善保存,通常還要去買保險箱放家裡,或去銀行租保險箱存放。

黃金存摺最簡單 但只能賺買賣價差

在黃金存摺出現後就一躍成為黃金投資的主流工具,只需要去銀行開戶就可以開始投資,但黃金存摺與一般存款最大不同是沒有利息,只能賺買賣價差,成本除開戶時的手續費50元至100元外,若要換成實體黃金,因金品含鑄造、精煉、運輸、保險及儲存等費用,提領時還要補繳一筆費用。

黃金ETF或基金 不是直接買黃金
如果不在乎領回實體黃金者,可選擇黃金ETF或黃金基金,但要特別留意,這兩者大多投資的是金礦公司的股票,而不是直接買黃金。

ETF部分目前只有國內的元大投信推出黃金ETF,而美股ETF中代號GLD的SPDR黃金ETF,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黃金ETF,民眾可透過複委託申購。基金部分包含富蘭克林、施羅德等都有推出黃金基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