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0月11日星期日

投信教戰 Q4投資股優於債

評析:第四季即將有宇宙世界超級無敵大的變數--美國大選,還叫投資人「股優於債」、而且「攻擊型資產至少持有四成」...最好是這樣啦,等著看囉...

投信教戰 Q4投資股優於債

2020-10-11 02:00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美國總統大選愈來愈近,全球股市9月以來高檔震盪,不確定性升高,但法人仍看好股市優於債市。主要資產管理公司建議的第4季投資組合中,股票與多重資產比重仍高於債券,攻擊型資產至少持有四成。

全球股債市3月暴跌,但以科技股為主的股市強力反彈,今年以來報酬率兩、三成的股票型基金比比皆是。相形之下,絕大多數債券基金仍在苦苦掙扎,只要有正報酬的債券基金,績效就可以名列前茅。

從國人持有的基金資產規模來看,境外基金8月底規模仍低於年初,主要就是因為國人持有的境外債券型基金比重超過五成,平衡型基金又佔了15%,純股票型基金只有33%。

債券型基金復元速度慢,整體境外基金規模要恢復到年初,可能仍需要一段時間。

境內基金規模同樣是由股票型基金負責「衝刺」。今年前八月境內基金規模逆勢成長一成,成為新台幣4.4兆元,要歸功於台股基金與台股ETF。

單是台股基金規模,今年前八月就暴增42%。

從元大投信、群益投信、富蘭克林投顧等12家資產管理公司的投資組合建議顯示,雖然年底前仍要面臨美國大選、美中關係惡化、疫情再起、股市高檔拉回等風險,但第4季向來是消費旺季,又有全球央行努力灑錢大利多,年底前股市應該仍有多頭行情可期,投資人不宜過度保守。

如果是穩健型投資人,攻擊型資產與防守型資產可各佔一半。

如果是積極型投資人,攻擊型資產可以拉高到七成或更高。即使對年底行情偏保守的投資人,攻擊型資產最好也要有四成。

攻擊型資產主要為純股票基金,聚焦美股、科技、台股及大中華基金。

至於防守型資產,最好能多元另類,除了高收益債券與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以外,還包括多重資產、伊斯蘭債、金融次順位債、水電瓦斯、基礎建設、黃金ETF等。

這12家基金公司除上述三家,還包括安聯投信、摩根投信、中國信託投信、第一金投信、日盛投信、野村投信、統一投信、瀚亞投信及美盛投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