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20年10月4日星期日

4.2萬人還沒賣!元大原油正2明申報下市 3要點必知

評析:反正也才剩那一點點錢,還不如賭清算後有機會油價回升,淨值變高...

4.2萬人還沒賣!元大原油正2明申報下市 3要點必知
2020-10-04 21:43經濟日報 記者趙於萱/台北即時報導
元大S&P原油正2(00672L)因油價暴跌衝擊,迄今淨值低檔不起,10月1日起該ETF適用原期信ETF清算規定後,預計元大投信10月5日向主管機關遞件申請下市。集保結算所統計,到9月30日,元大S&P原油正2還有4.2萬名投資人,如何做最後處置應留意三重點。

元大S&P原油正2因上半年西德州原油期貨出現罕見的「負油價」事件,導致ETF淨值暴跌,一舉觸及期信ETF清算門檻,後金管會暫緩寬限至9月30日前得不受原規定限制。

不過因跌幅實在太大,至10月1日起原規定重新生效,元大S&P原油正2於規定之8月19日到9月30日間,平均淨值僅0.84元,未達期信ETF最近30個營業日平均淨值應達到2元以上之要求,因此10月首個營業日、即10月5日發行的元大投信應依規定申報下市。

主管機關去年7月突然頒布期信ETF強制下市規定,是台股史上首度對ETF有硬性要求清算的規範,此前即使ETF股價太低,也不會「被下市」,主要是達到信託契約之下市規定或投信公司決定清算。然而木已成舟,還握有元大S&P原油正2的4.2萬名投資人,應瞭解手中持股已無回天之術,儘早思考如何處理才是對策。

一、元大S&P原油正2申報清算後,何時會下市?

首先關於元大S&P原油正2清算流程,10月5日元大投信申報下市後,不會馬上從台股消失。接下來主管機關受理送件,除了審查批准,還有證交所依規定公佈暫停信用交易、借券交易及終止上市等作業。

根據元大投信預估,元大S&P原油正2最後上市日應為10月5日後25個營業日,粗算約11月中終止上市。此前投資人仍可在台股買賣ETF,若有從事信用交易和借券交易投資人,則須另外注意證交所公告信用交易及借券的最後交易日,避免持股被強制了結。

二、該如何處理手中的元大S&P原油正2?

投資人有兩種方式應對,一是終止上市日前,於台股中賣掉,交易價格由投資人自行決定,T+2日入帳。二是不賣掉等清算,但取回價格為投信公司清算價值並扣除成本後等返還,最終價值預期低於最終淨值。

且在終止上市之前,大約25個營業日還有油價波動變數,因此目前該ETF淨值雖落在0.75元,最終價值仍可能因行情而大幅變化,投資人要何時了結自主決定。另外,應留意清算後返回價金的時間多很多,約為元大投信收到終止契約核准函令後的42個營業日。

三、還想買石油ETF,有其他選擇嗎?

元大S&P原油正2是國內最早掛牌的石油槓桿ETF,也曾是發展最成功人氣最活絡的石油ETF。未來投資人無法再交易固然可惜,但市場上不是沒有其他選擇,目前台股中,還掛牌連結布蘭特油期的街口S&P布蘭特油正2(00715L)、或是原型一倍而連結西德州油期的元大S&P石油(00642U)可替代。



至於有媒體報導,國泰投信和富邦投信申請石油指數認可,有望發行新石油ETF,甚至還呼籲以元大S&P原油正2為鏡,但據本報瞭解,主管機關持續對期信ETF「全面封殺」,除了開活口讓街口布蘭特油正2因應溢價做增發籌碼,其餘連不是連結商品指數的期信ETF要送件還是被擋。投資人別指望有什麼新鮮的新產品,還在風口上,投信公司要發行也會多愛惜羽毛不惹一身腥。元大S&P原油正2預計清算流程。元大投信提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