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0月26日星期一

台積電不會接委外單?專家:除非英特爾放棄晶圓製造

評析:英特爾退出晶圓製造已是必然!

台積電不會接委外單?專家:除非英特爾放棄晶圓製造

MoneyDJ新聞 2020-10-26 09:10:0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英特爾(Intel Corp.)繳出的第三季(7-9月)財報出現毛利下滑窘境,上週五(10月25日)股價應聲重挫逾10%,已是該公司連續第二次在公佈財報後股價跌幅超過雙位數。分析人士警告,英特爾的經營困境恐怕才剛開始。

MarketWatch 23日報導,英特爾本次並未對轉型計畫多做評論,高層僅承諾會在明(2021)年1月提供更多訊息。美國銀行分析師Vivek Arya認為,英特爾遇到的製造難題恐怕無法輕易解決,尤其是在高度競爭的晶片業。他將英特爾的投資評等降至遜於大盤、目標價也從60美元下修至45美元。

這是因為,英特爾的龐大規模,恐怕會讓該公司在尋找晶圓代工夥伴時遭遇挑戰。

Arya說,英特爾究竟要部份或完全轉型為IC設計商,目前仍不清楚。現在也不知道晶圓代工業者是否還有多餘產能為英特爾製造電晶體,或願不願意在短時間內幫助競爭對手,待其改善內部製程後撤單,最終留下一座空蕩蕩的晶圓廠。

Jefferies分析師Mark Lipacis則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若台積電(2330)同意在英特爾積極追趕時、以先進製程為英特爾打造CPU,那麼台積電等於是在幫英特爾翻身、最終拱手讓出超微(AMD)及輝達(Nvidia Corp.)這兩個高成長客戶的訂單。從戰略的角度來看,他相信只有在英特爾放棄打造先進製程電晶體的前提下,台積電才會為英特爾代工CPU。

英特爾執行長Bob Swan 23日接受CNBC電視專訪時指出,展望2023年,該公司必須決定究竟要自行打造次世代產品、抑或是委外代工,或兩者同步進行。

Swan表示,接下來幾個月,英特爾將評估對2023年的產品而言,究竟甚麼才是正確決定。英特爾會透過一系列的標準來評估,首先是產品日期的可預測性(對客戶極為重要),第二是產品的效能、這攸關製程,第三則是如何在產品委託第三方晶圓夥伴代工之際,保留自行設計、打造產品的基本優勢。

英特爾22日盤後公佈的上季毛利率下滑,23日股價跳空重挫10.58%、收48.20美元,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創8月11日以來收盤新低。消費者買進較平價的筆電,備受疫情打擊的企業與政府機關壓低資料中心預算,衝擊了英特爾的財報表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