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0月29日星期四

超微收購賽靈思後 將躍升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

評析:若併購成功,超微是有機會趕上輝達,甚至英特爾的。

超微收購賽靈思後 將躍升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
2020-10-28 19:06 經濟日報 /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超微(AMD)宣佈將以350億美元收購FPGA龍頭賽靈思(Xilinx),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收購案完成後,AMD不論在5G、資料中心、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工業自動化領域的話語權都將大幅提升,且營收將超越聯發科(2454),將緊追第三名NVIDIA之後,除躍升為全球第四大IC設計業者外,由於兩家都是台積電(2330)的重要客戶,因此對台積電的議價能力也將隨之提升。

由於Intel與NVIDIA過去採取戰略性收購,輔以各種垂直整合的策略,因此兩家企業在AI、5G基礎建設、ADAS與工業自動化等領域相當強勢,相較之下,AMD在這些領域便略顯遜色。但AMD近年為擺脫虧損困境,持續強化CPU與GPU等產品開發,並且強化與台積電的合作關係,加上Intel在7奈米先進製程的進度仍然落後的情況下,超微情況開始反轉。

綜觀來看,單憑應用範圍、產品廣泛度、技術實力與營收規模等,相較於Intel與NVIDIA,超微是三家中最弱勢的晶片廠商,因此這件收購案將透過FPGA的可編程彈性與平行運算等優勢,為超微帶來5G基建、AI、ADAS與工業自動化等更多商機。

賽靈思近期受中美貿易戰所苦,年營收表現已連續衰退三季,分析師姚嘉洋表示,若中美關係再度惡化擴大實體清單的制裁範圍,賽靈思將會面臨更大衝擊,在未來進行該交易案的18個月後,將考驗新超微團隊的經營智慧。
TrendForce認為,雙方合併後不論是產品的定位、研發資源分配、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的整合,需要透過既有人員的溝通與討論才得以發揮綜效。其中,開發工具與函式庫等軟體資源的整合相當困難,必須兼顧CPU、GPU與FPGA三者的特色, 因此超微若要達成此一目標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