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0月2日星期五

台積電爆了!狂掃全球半數EUV機台 狠甩死敵

評析:也說過多次了,全世界有本事用EUV機台的廠商也沒幾家(應該就只有台積電與三星。7奈米以下才會用到EUV,7奈米以上只會用到DUV深紫外光光刻機),台積電是技術最先進最純熟的,當然大部分都被台積電買走。其他廠商買了也不會用,買了幹嗎?

 台積電爆了!狂掃全球半數EUV機台 狠甩死敵

2020/10/02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台積電7奈米、5奈米訂單爆棚,為加速3奈米先進製程開發,預估明年EUV(極紫外光)機台將超過50台,幾乎全球一半EUV設備都在台積電手裡,狠甩競爭對手三星。對此消息,台積電不予置評,因為涉及商業機密。

台積電今年下半年全力衝刺5奈米量產,明年還展開3奈米生產線建置,對於EUV曝光機需求大增。《電子時報》報導,供應鏈消息指出,台積電目前已採購35台EUV設備,佔微影設備大廠荷商艾司摩爾(ASML)過半產量,光是5奈米、3奈米據點的南科就達20台,明(2021)年底採購總量將超過50台,預估55台左右。

相較之下,三星EUV設備採購量目前不到20台,業者估算,明年也不超過25台,看不見台積電車尾燈,從設備、零組件採購數量來看,凸顯台積電、三星在先進製程與接單量的差距持續擴大。

台積電看好5奈米和3奈米先進製程在未來幾年強勁需求,今年資本支出已提高至160~170億美元,代表將持續增加EUV曝光機採購量。

由於台灣EUV機台裝機規模領先全球,艾司摩爾為了服務最大咖客戶台積電,選擇在荷蘭以外的南科設立首座EUV全球技術培訓中心,為台灣半導體產業提供更完整的服務。

然而艾司摩爾這項美意,卻讓台積電工程師哀號。業內人士透露,以往要學會使用EUV設備,只能去荷蘭受訓,現在不必出國在南科就能完成訓練,無法享受出國的福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