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毛三到四」哭了!新台幣今年升值4.27% 成最強亞幣

評析:今天走勢出現兩個重點,一是盤中創波段新高,來到28.58。二是收盤來到28.872,一樣創收盤波段新高,是央行又要放手再升一波了嗎?

但看到美元指數卻也在今天盤中出現一周以來新高,台幣、美元同步走升也是很奇怪的事...明天再觀察...

「毛三到四」哭了!新台幣今年升值4.27% 成最強亞幣

2020-10-27 20:14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即時報導

台灣防疫得當、經濟基本面強加上台股高殖利率題材,吸引外資蜂擁流入,進而推升新台幣匯率升抵九年三個月新高;中央銀行資料顯示,今年以來,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累計升值1.23元,升幅高達4.27%,意即若完全沒避險,「毛三到四(毛利率3%、4%)」的代工業,利潤將全被匯損吃光光。

央行統計顯示,去年底,新台幣匯率以30.106元封關,今(27)日收在28.872元,今年以來累計升值1.23角,升值高達4.27%。進一步與主要貿易對手國相比,人民幣今年升值3.73%、韓元升值2.59%,就連具避險功能的日圓,升幅也只有3.63%,不及新台幣的4.27%。

不過,新台幣升幅超越日圓、人民幣、韓元與星元,榮登「最強亞幣」,對出口廠商與央行都是一大壓力。

對於新台幣匯率升值,可能對出口廠商報價競爭力造成衝擊,央行屢屢強調,企業應強化避險操作並提高產品競爭力,以降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影響。在避險工具部分,像是遠期外匯、換匯交易(SWAP)、換匯換利(CCS)與匯率選擇權等,都可有效降低匯率風險。

不過,避險工具只能「治標」,長期而言,出口廠商應持續提升技術能力及產品競爭力,包含技術、產品組合、服務、行銷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