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歐元區增速放緩 一年首見

評析:稍減升息壓力。

歐元區增速放緩 一年首見
2017-04-01 03:07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歐元區CPI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歐元區CPI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

歐元區3月通膨升速意外減緩,也是近一年來通膨首度放緩,主因為能源和糧食價格基期偏低的效應逐漸消褪,也成為歐洲央行(ECB)短期不會減少寬鬆力度的佐證。

歐元區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一年前上升1.5%,升幅分別小於2月的2%及市場預估。3月CPI升幅縮小,有一半是由德國締造,西班牙與義大利也分別貢獻負0.1個百分點。

歐元區3月核心CPI也僅比一年前攀升0.7%,是2016年4月來最小升幅,也小於市場的預測。

經濟學家指出,3月通膨率急降,主因是能源、食品及套裝旅遊價格波動所致,與經濟情勢無關。ECB將等待修正數字,來評估「超級核心CPI」。

從4月起ECB每月的購債金額將從800億歐元減為600億歐元,有效期間到今年底。ECB雖堅決表示,量化寬鬆(QE)政策並未退場,但由於歐元區經濟復甦已逐漸站穩,加上通膨回升,因此市場猜測這可能是QE結束的起點。

但總裁德拉基之前表示,正在尋找進一步的證據,以確定中期通膨上升的勢頭能否持續。理事柯爾也表示,潛在通膨率「仍然低調」,對未來的展望才是「我們決定政策立場的重要條件」。

加拿大豐業銀行通膨及利率主管卜瑞提指出,ECB一些「鴿派」官員將拿這項數字作為證據,強調「現在就討論寬鬆政策退場還為時過早」。

ECB下次會議的時間是在4月27日,但市場預期在6月之前ECB不會改變政策。

6月會議時ECB並將公佈新的經濟預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