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7年4月1日星期六

中國3月財新製造業PMI降至51.2 新出口訂單自高位回落

評析:3月中國官方製造業與服務業PMI分別為51.8與55.1,分別創出近五年新高和近三年高位,實在有點誇張...

中國3月財新製造業PMI降至51.2 新出口訂單自高位回落
路透社2017年 4月 1日 星期六 12:44 BJT
路透北京4月1日 - 中國3月財新製造業PMI連續第七個月保持擴張,但步伐有所放緩,生產、新訂單、就業、庫存等指數均較前月下降,上月拉動PMI的主要動力新出口訂單亦降至三個月低點,這與稍早公佈的官方PMI超預期走勢形成對比。

財新/Markit週六聯合公佈,經季節性調整的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3月降至51.2,不及上月的逾四年次高位51.7,以及路透預估中值51.6;分項數據中,新出口訂單由上月的53.8降至51.9,為三個月最低

「總體而言,中國製造業持續改善,但在二季度前已開始出現放緩跡象。下行壓力可能進一步加大。」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鐘正生稱。

他表示,產出、新訂單和就業分項指數小幅下滑,採購庫存和產成品庫存跌入收縮區間,製造業者補充庫存的意願似乎在減弱。

週五公佈的中國3月官方製造業和非製造業PMI繼續保持強勁擴張態勢,分別創出近五年新高和近三年高位,超出市場預期,主要得益於供需兩端同時擴張,企業生產活躍、市場需求回暖、成本壓力有所緩解。

由於官方PMI調查側重於大型企業,而財新調查側重於中小型企業,兩者有時走勢會出現背離。值得注意的是,就企業規模看,官方製造業PMI的大型企業表現優於中小型企業,中型企業PMI為50.4,低於上月0.1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48.6,比上月上升2.2個百分點。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小型企業隨著經營狀況的好轉,超過五成的企業反映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

財新/Markit提供的數據顯示,採購數量指數、採購庫存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均回落0.8個百分點。部分廠商表示,庫存下降是因為新訂單增加,另外一些廠商則提到採取了相對審慎的庫存控制策略。

其他分項數據中,產出指數雖然較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但繼續高於50臨界值,仍是連續第九個月擴張,受訪廠商普遍表示,產出擴張的原因是市場需求回升;新訂單指數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但連續九個月擴張,客戶需求面改善,新產品問世,促進了銷售。

財新/Markit提供的新聞稿稱,新出口訂單指數雖然較上月回落,但連續三個月增長,並創下逾兩年最長增長期,調查顯示海外客戶需求增強,新市場開拓提振了出口銷售。

價格方面,出廠價格指數比上月下降1個百分點,投入價格指數比上月下降0.5個百分點,但都位於擴張區間。鐘正生指出,雖然出廠價格和投入價格分數指數連續三個月下滑,但依然很高。

此外,就業數據回落0.1個百分點,處於景氣指數以下,主因員工離職後沒有填補空缺,以及廠商採取壓縮規模措施,共同造成最近用工收縮;而對於積壓工作指數上升,受訪廠商普遍表示原因是新訂單增加。

財新還公佈了3月產出預期指數,較2月份的21個月高點回落,但樂觀度仍然強勁,超過2016年整體均值(56.8)。市況改善、新產品發佈、產能擴張計畫皆被認為是廠商樂觀的原因。

中國財新傳媒2015年6月底宣佈獲得Markit公司編制的PMI在中國的冠名權,財新中國PMI於當年8月起正式發佈,更名後PMI統計方法不變。PMI高於50表示擴張,低於50則表明萎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