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智庫:美、中將爆發貿易衝突,南韓出口恐縮6.4%

評析:是這樣嗎?那韓國與這些國家地區的FTA不就簽辛酸的??

中國擴大進口美國半導體產品,就一定會影響南韓嗎?那也要看是什麼吧?畢竟檔次不一樣,中國想買的,美國未必願意賣,美國硬要推銷的,中國也未必買單。畢竟半導體產品不比原物料,原物料多買的,可以先堆起來放,但半導體產品有時效性,可經不起長時間庫存。

智庫:美、中將爆發貿易衝突,南韓出口恐縮6.4%
MoneyDJ新聞 2018-04-10 14:56:13 記者 賴宏昌 報導

日經亞洲評論10日報導,韓國貿易協會(KITA)旗下研究機構「國際貿易研究所(IIT)」預估,美國、中國之間的貿易戰一旦升級、南韓出口恐將萎縮6.4%。IIT預估,美國、中國以及歐盟若調高關稅10%,南韓今年的出口金額將縮減367億美元。

IIT認為美國、中國(簡稱:G2)之間的貿易衝突將是不可避免的,嚴重依賴G2的南韓出口商將面臨損失。IIT提到,若中國同意擴大進口美國半導體產品,南韓對中國的晶片出口金額預估將縮減40億美元、相當於年度總出口額的0.7%。南韓去年對中國的晶片出口金額為655億美元、市佔率達25.3%,遠高於美國的105億美元或4%市佔率。

韓國先鋒報9日報導,G2佔南韓出口額將近40%的比重。韓國現代研究所(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日前指出,韓圜兌美元每升值1%、南韓整體出口金額就會減少0.51%,機械業、資訊科技業、汽車業、石化業以及鋼鐵業預估將分別縮水0.76%、0.57%、0.4%、0.37%以及0.35%。

根據IIT的研究,南韓出口商的損益兩平匯價為1,045韓圜兌1美元。

.....。

華爾街日報(WSJ)上個月報導,根據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寫給中國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的信件,川普政府希望中國將部分下給日本、南韓企業的半導體採購訂單轉移至美國。

IHS Markit 3月底指出,三星電子(南韓)在2017年取代英特爾(美國)成為全球半導體業新霸主。

美國是南韓的第二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額達到1,193億美元。(韓聯社)

美國商務部日前公佈,2018年2月美國與南韓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年減47.4%至6.831億美元、創2012年3月(5.614億美元)以來新低,今年1-2月合計年減32%至26.508億美元。2017年1-12月美國與南韓的貨品貿易逆差達228.874億美元、較2016年縮減17%。

11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請問一下為何這兩天俄羅斯爆跌?? 是基本面有變嗎?? 還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3077755 安理會討論敘利亞化武攻擊 美俄互嗆砲火猛烈

      能不跌嗎?

      刪除
  2. 老師好
    請問在此情況下可以小進單筆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您是問韓國嗎?韓國的話確實是可以考慮。

      刪除
  3. 老師您好:
    關於俄羅斯被美國經濟制裁,股市線型向下還能靠世足賽效應回補嗎?目前東歐市場還有值得投資的立基點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俄羅斯基本面無虞,但當下問題一波接一波,建議再等等,應該會有機會。

      刪除
  4. 老師好
    抱歉,問得不清楚,
    我也想請教俄羅斯是否也可小進單筆,謝謝。

    回覆刪除
  5. 請問老師貿易戰後,中國內地和香港有什么企業受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那得先看貿易戰的結果是和談坐收,還是全面開戰?影響大不相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