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日本第一季企業信心兩年來首度惡化--央行短觀調查(更新版)

評析:看你黑田還敢不敢讓QE退場...

日本第一季企業信心兩年來首度惡化--央行短觀調查(更新版)
路透社 2018年4月2日 

路透東京4月2日 - 日本央行週一公佈的短觀調查報告顯示,日本3月企業信心兩年來首次出現惡化,表明雖然日本經濟穩步復甦,但日圓走強打擊了企業信心。

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中國商品課徵進口關稅引發貿易戰擔憂,如果其它國家的報復威脅升級,這種擔憂可能會進一步打擊企業信心。

該短觀調查報告顯示,3月大型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下降2點至正24,市場預估中值為正25。

大型非製造業景氣判斷指數下降2點至正23,為六個季度以來首次惡化,預估中值為正24。

短觀調查還顯示,大型製造業和非製造業均預測未來三個月的景氣狀況變差。

調查還顯示,大型企業計畫在2018年4月起的財年內將資本支出調高2.3%,分析師預估中值為增加0.6%。

受特朗普對中國商品加征關稅以及中國採取報復行動影響,全球市場上個月走勢震盪,但因寄望協商能夠達成折衷方案,關於貿易戰全面爆發的擔憂有所緩解。

日本決策者擔心,強勢日圓和貿易摩擦可能對依賴出口的日本經濟構成嚴重衝擊。之前日本經濟因全球需求穩健而受惠。

日本經濟已經連續八個季度保持增長,創1980年代泡沫經濟以來最長連增時間,使得首相安倍晉三的復興計畫距離擺脫持續數十年的停滯狀況更近一步。

但薪資增長緩慢和企業不願漲價,使得通脹仍遠低於日本央行2%的目標水準。

短觀調查的景氣判斷指數由看法樂觀的受訪者百分比減去悲觀者百分比得出,數值若為正說明樂觀者多於悲觀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