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8年4月18日星期三

IMF:全球今年經濟成長3.9%

評析:IMF的數據出來正好打臉之前唱衰全球經濟的一些機構與專家!!

這次全球經濟展望雖然維持不變,但美國與歐元區都是上調的,整體發達經濟體今明年都上調了0.2%!!新興市場今年成長率與一月看法持平,但明年上調了0.1%。

更重要的是,Q1以來貿易戰傳言不斷,但IMF卻還大幅調升今年全球貿易量成長0.5%,明年也上調0.3%,顯見IMF雖然提醒要留意貿易戰,但實際上並不認為會是大問題!!

IMF的數據給了市場強力的定心丸,也在告訴大家這段時間以來市場波動純屬非經濟因素,基本面不但沒變差,甚至還優於去年!!

IMF完整報告請見:http://www.imf.org/en/publications/weo

IMF:全球今年經濟成長3.9%
2018-04-18 02:04經濟日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編譯簡國帆/綜合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IMF)17日維持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於3.9%不變,成長步調為2011年來最快,但警告全球貿易爭端等因素,也埋下成長動能減弱的憂慮種子。

IMF預測台灣經濟今年將成長1.9%、明年加速至2.0%,但在「亞洲四小龍」中的排行都是墊底。

IMF公佈的世界經濟展望(WEO),維持今、明兩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預估值於3.9%不變,與1月的報告預測值相同,主要受到寬鬆的金融情勢、強勁的動能與市場信心,以及擴張的財政政策支撐。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其中,IMF上調美國今、明兩年的成長率預測0.2個百分點,今年預估成長2.9%,明年成長2.7%,歐元區今年成長率預測也獲調高0.2個百分點至2.4%,明年則維持在2%。中國今、明兩年預測則分別維持在6.6%與6.4%。
在亞洲四小龍部分,IMF預測,南韓今年經濟將成長3.0%,明年減慢至2.9%,香港今、明兩年分別預估將成長3.6%和3.2%,新加坡也將分別擴張2.9%與2.7%,表現都優於台灣。

IMF指出,全球而言,企業支出激增與貿易量復甦正帶動成長,今年全球貿易預料將增加5.1%。

不過,IMF也提醒,當前的好光景不會持續很長時間,預測2020年之後的全球經濟成長將減弱,原因包括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美國財政刺激的效益減退、以及中國成長逐步趨緩。

IMF警告,若各國訴諸「以牙還牙」的貿易制裁,也可能使當前成長「脫軌」。IMF首席經濟學家歐布斯菲德指出,潛在貿易戰的第一槍已鳴響,若美國財政政策使其貿易逆差擴大、歐洲與亞洲又未採取行動縮減順差,衝突可能加劇。IMF說,各國應把握當前的好時光,推動結構改革,並推行有助提高潛在產出的稅務政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