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8年4月8日星期日

經濟解析/美中互祭關稅 最可能的結局是…

評析:個人也認為真正貿易戰全面發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這結果不單只是中美兩國兩敗俱傷,連全球經濟都得賠進去!!

此外也認同文中說的,待美國期中選舉前後,一切就會告一段落。當下川普的許多動作,擺明就是為了選舉,而中國的反應,也是政治考量居多。此時此刻雙方誰也不願先輸了氣勢,不得不先唇槍舌戰一番,不做做樣子如何向國內的民眾交代!?

只是這段期間投資市場就很難不大震盪了,尤其每每有媒體或投資機構加油添醋一番...

經濟解析/美中互祭關稅 最可能的結局是…
2018-04-07 00:34經濟日報 記者湯淑君╱即時報導

近來全球股市隨貿易戰疑慮的加重或減輕而忽漲忽跌,先是美國總統川普兩週前宣佈對價值約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加徵關稅,北京當局隨後在本週揚言對美國貨祭出等值的報復性關稅,緊接著傳出雙方可能休兵、準備談判。不料白宮5日又表示,對中國進口加徵的關稅考慮再加碼千億美元。

著有《美國的天下:中國資金、美國權力和歷史的終結》一書的雪梨大學教授巴博斯(Salvatore Babones)5日在富比世(Forbes)網站撰文表示,美國和中國是世界兩大經濟體,兩者的經濟整合度甚高,每年貨物與勞務貿易額達6,500億美元。

從這個數字來看,中-美貿易戰若真的打起來(目前仍止於口水戰,懲罰性關稅尚未付諸行動),似乎事態嚴重。過去兩週來,美股道瓊指數每回重挫,都被歸咎於美-中以牙還牙的貿易戰疑慮。但把時間拉長來看,疑慮就被淡化了。從3月21日(川普宣佈500億美元關稅的前一天)道瓊指數收在24,682點,到4日以24,264點收盤,兩週來只跌1.7%。

巴博斯指出,務實的投資人重視的是個別公司的表現,不隨市場對全球經濟狀況的感覺起舞,而在媒體報導中顯得山雨欲來的美-中貿易戰,實際上可能只會影響到一小撮的公司。

當今世界各國經濟環環相扣 ,中間財(用來製造最終消費財如智慧手機的零件,例如晶片)與資本財(用來製造其他產品的機具設備)的貿易已佔全球貿易的大部分。大多數國家都避免對中間財和資本財課徵關稅,因為需要用這些東西來生產自己的產品。這正是為什麼中國以報復性關稅還擊美國時,瞄準的目標不是這些,而是大宗商品,像是肉類、水果和鋼。

美國農民肯定會哀哀叫,但中國若是對美國豬肉加徵關稅,加拿大豬肉可能在中國市場上取代美國豬肉,造成加拿大豬肉在南韓市場出現供應缺口,而這缺口可能又由美國豬肉來遞補。巴博斯說,少數有品牌的特製產品除外,豬肉不就是豬肉。豬肉這類大宗商品的運作依循氣球原理:擠壓這邊,供應就跑到那邊。

但不能擠得太用力,顯然中國也不希望用力過猛。巴博斯引用2016年的數據指出,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額約是1,700億美元,而美國從中國的進口將近4,800億美元,將近前者的三倍,而且進口的幾乎全是消費財。巴博斯認為,中國承擔不起以關稅壓榨美國的代價,因為美國可壓榨的進口品更多。

川普政府是依據「301條款」,以保護美國智財權為由,提出對中國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的計畫(最快也要等到5月才可能正式生效),用意是在迫使中國在技術移轉方面做出讓步。假如川普是一黨專政國家的總統,這些提議可能輕易放行;但美國是民主國家,成千上萬哀哀叫的農民在國會裡的代言人眾多,而期中選舉將在11月登場。

因此,巴博斯預期,今年所謂「貿易戰」最可能的結局,會是由中國方面以承諾未來改善貿易行為的象徵性讓步,換取美方暫不實施懲罰性關稅。從經濟角度來看,中國付不起與美國打貿易戰的代價,而從政治角度觀之,川普也玩不起貿易戰。可預見的是,等到美國舉行期中選舉(說不定更早)時,一切都將恢復風平浪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