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日上月出口減13% 六年最慘

評析:貿易逆差也大幅擴大(去年12月才1400億日圓),怎一個慘字!

日上月出口減13% 六年最慘
2016-02-19 04:13 經濟日報 編譯廖玉玲/綜合外電

日本出口變動 圖/經濟日報提供


日本元月出口連第四個月下滑,且降幅為2009年10月以來最大,其中對重要貿易夥伴中國的出口銳減近18%,凸顯該國在去年最後一季陷入萎縮後經濟持續疲軟。

日本財務省周四(18日)表示,日本上個月出口比一年前衰減12.9%,降幅大於去年12月的8%,也超過市場預估的11.2%,主要受鋼鐵和石油產品外銷下滑拖累。對中國大陸出口的萎縮情況尤其嚴重,年減17.5%,降幅遠超過去年12月的8.6%,且已連續半年下滑。

對美國的出口連續第二個月減少,縮幅為5.3%,鋼鐵和汽車零組件降幅較大;對歐盟出口減少3.6%,對亞洲衰減17.8%。

進口萎縮18%,是連續第13個月下滑。上個月貿易逆差為6,459億日圓(57億美元),市場先前預估有6,802億日圓逆差。

出口持續疲軟讓日本經濟情勢雪上加霜。勞工薪資停滯不前,消費者物價幾乎原地不動,消費者也不願花錢。日股今年來已跌近15%,日圓兌美元升值約5%,主要是投資人愈來愈擔心中國和美國的經濟前景。日本經濟也始終在溫和成長和萎縮之間擺盪。

中國經濟放緩的疑慮不只衝擊日本,台灣、南韓和新加坡等仰賴貿易的亞洲經濟體,也都感受到陣陣寒意。

東海東京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武藤弘明說,全球市場劇烈震盪,讓企業對支出變得很謹慎,也讓全球需求持續疲軟,這對日本出口相當不利,「內需依然疲弱,出口和生產又不振,可能讓未來幾個月的資本支出也難以提高,日本經濟將毫無驅動力。」

日本央行上個月意外宣布實施負利率政策,但對經濟顯然尚未帶來太大提振作用,這也讓投資人擔心當局已黔驢技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