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12日星期五

全球股市跳水指向5元凶

評析:過年期間全球股市連續重挫(過去一週MSCI世界指數下跌5.16%,新興市場指數下跌3.59%,S&P500跌4.51%,NASDAQ跌5.38%),要說具體的利空其實也沒有。真要找原因的話,油價暴跌可能是最大元兇之一(過去一週紐約油價暴跌17.37%,最低來到26.05美元,再創十餘年來新低!)。其次就是傳言德國第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可能違約,也造成歐洲股市重挫(MSCI歐洲指數一週跌了6.21%)。其三就是美國一月ISM指數不如預期,尤其服務業ISM創下2014年2月以來新低,單月大跌2.3點!非製造業新接出口訂單分項指數更是大跌8.0點至45.5、創2009年3月以來新低!!

不過德意志銀行以出面澄清他們沒有違約問題,美國服務業ISM雖然大跌但指數也還有53.5跌,沒有衰退問題。加上今天最新公布的的元區及歐盟去年Q4GDP數據優於預期,全年表現也遠優於2014年,實在沒有悲觀的理由,但市場持續下跌是事實!

看來油價還是最大問題所在!

全球股市跳水指向5元凶
2016-02-12 03:20 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歐美股市11日盤中再度崩跌,反映投資人喪失央行穩定金融市場的信心。華爾街日報指出,資金快速進出等五大共伴效應,是造成今年金融市場一再劇烈動盪崩跌的成因。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11日早盤大跌225點,跌幅1.4%,三大指數跌逾1.3%,道瓊歐洲Stoxx 600指數大跌3.6%。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葉倫10日暗示並未放棄、但可能延後原本規劃的升息步調,卻未能激勵美股上漲。瑞典央行11日宣布進一步調降負利率,瑞典股市也照跌。

東方匯理銀行利率策略主管庫馬說,近幾年來只要一有利空,市場便解讀央行可能更趨鴿派,帶動股市上漲。如今這種關聯轉變為利空就是利空,投資人擔心央行能耐有限。

TCW集團經理人賈飛說:「去年底因預期Fed升息而湧入銀行的資金來得快,去得也快。」華爾街日報便將資金來去快速,列為今年市場動盪的主因之一。

華爾街日報列舉的其他重要因素還包括:市場擔心人民幣可能繼續貶值、產油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拋股變現、美國經濟可能受全球情勢所拖累,以及原物料行情暴跌反映的不是供過於求、而是需求趨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