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

中國外管局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或為MSCI納入A股作準備(更新版)

評析:之如長時間以來版主所說的,MSCI遲遲不將A股納入指數的關鍵,就在於中國對外資投資的設限,而非MSCI一相情願的要不要納入A股!只要中國不放寬,MSCI就不會將A股納入。

在過去,QFII限定單一機構額度上限為10億美元,這對大型投資機而言根本遠遠不夠。舉例來說,目前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中中國權重為26.56%,如果一檔新興市場基金規模為40億美元,那意謂該基金大概須配置10.6億美元的資金在中國,顯然10億美元的額度可能對一檔新興市場基金都不夠了,更不要說所謂的10億額度是以投資機構為單位,而非單一基金。一家基金公司會投資中國的部位,又豈止新興市場基金,像全球股票,新興亞洲,大中華,乃至於單一中國基金...都需要共用此一額度,不要說10億了,對世界級的大型投資機構而言可能100億都不夠!!

現在中國釋出這樣的訊息,確實MSCI就有可能將A股納入了!只是何時開始開放?有待進一步訊息!

中國外管局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或為MSCI納入A股作準備(更新版)
2016年2月4日星期四18:27 BJT 

路透北京2月4日- 中國外管局週四稱,將對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外匯管理制度進行改革。放寬單家QFII機構投資額度上限,對基礎額度內的額度申請採取備案管理,對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

分析師指出,增加QFII投資本金進出的便利性主要是為未來MSCI將A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做準備,因為這是最重要的技術條件之一,按日申贖則可以為基金提供更多的流動性。

“如果沒有這個(措施),那MSCI納入A股就沒有可操作性。”上海某中型券商國際業務部門負責人指出。

美國指數編制公司MSCI明晟此前指出,雖然中國市場出現劇烈震盪,及當局大舉干預的情況,但將不會是其決定是否將中國上市個股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時的考慮因素。只要與中國市場可進入性相關的問題得到解決,預計將會把A股納入。

外管局網站新聞稿並稱,將不再對單家機構設置統一的投資額度上限,而是根據機構資產規模或管理的資產規模的一定比例作為其獲取投資額度(基礎額度)的依據。

同時對QFII機構基礎額度內的額度申請採取備案管理;超過基礎額度的,才需外匯局審批。並進一步便利資金匯出入,對QFII投資本金不再設置匯入期限要求;允許QFII開放式基金按日申購、贖回。

外管局表示,將鎖定期從一年縮短為三個月,保留資金分批、分期匯出要求將鎖定期從一年縮短為三個月,保留資金分批、分期匯出要求,QFII每月匯出資金總規模不得超過境內資產的20%。

6 則留言:

  1. 朱老師台南老家可安好?天佑台灣,大家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謝謝您的關心,版主家已搬離台南多年,目前在台南只有暫住的居所,地震時人不再台南。也希望所有鄉親一切平安。

      刪除
  2. 請教老師,黃金大漲,美日債券殖利率破低。目前歐美股市還在合理修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是看來有點不妙,但美元指數也同步在創低,美股道瓊與S&P500也未破前低,因此還不至於危險。

      倒是歐股明顯超跌了!

      刪除
    2. 老師 我已定期歐洲小型一年了 但目前快負10%
      可以期待今年的表現嗎?

      刪除
    3. 您好:

      歐洲小型股是去年各類基金表現第二好的,目前負10%應該是今年狀況所致。今年迄今雖然跌跌不休,但實際上並沒有真正利空,加上歐洲基本面佳,既然要做定期定額投資就該耐心持續,而不是在下跌時反而想出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