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3日星期三

MSCI明晟將排除存在股權過度集中隱憂的香港股票

評析:MSCI指數向來非常重視自由度問題,這也是為何中國A股遲遲未納入MSCI指數的關鍵之一!同樣的,韓國與臺灣一直未被MSCI提升為已開發市場,部份原因也都與此有關。

MSCI明晟將排除存在股權過度集中隱憂的香港股票
2016年2月2日星期二09:22 BJT 

路透香港2月1日- 指標提供商MSCI明晟週一表示,那些遭到本地證券監管機構警告股權高度集中的香港股票,將從各個全球指數中剔除。此舉令香港作為金融中心的聲譽受到重創。

這條新規的背景是,繼去年出現一系列異常股價變動之後,外界越來越擔心香港股票的市場操縱問題。香港股票經常由一小部分股東持有。

根據這一決定,18支香港股票可能將自3月1日起被排除在MSCI明晟全球可投資市場指數之外,除非這些公司在2月最後一周之前充分披露公司股權持有情況。

MSCI明晟在周一的報告中表示,將盡可能審視所有自願披露的企業股權結構情況,“因為香港現有關於公司股權結構披露的要求,可能不足以讓人確定是否已經不存在股權高度集中的問題”。

可能被排除的大公司包括高銀地產( 0283.HK ),該公司股價去年1月至5月期間飆升近530%,是眾多“神奇股票”之一,其股價飛漲已經為監管機構和投資者敲響了警鐘。高銀地產股價隨後重挫85%。

高銀地產發言人稱:“(MSCI明晟指數)包含或排除(我們公司),都不會影響我們的業務和公司運營。我們公司擁有穩健和健康的財務狀況。”

湯森路透5月對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香港上市公司數據的分析顯示,35家公司的市值出現暴漲,儘管營收不足1億美元。其中大多數企業的股權集中在少數投資者手中。

若被排除在MSCI明晟指數之外,可能導致數以十億美元計的資金撤離這些公司股票,因投資者要根據新指數構成調整布倉。

香港監管機構2015年公佈了18家所謂股權高度集中的公司,警告投資者稱,交易這些公司的股票要謹慎,因少數投資者持有大多數股權而且可能導致股價出現急劇波動。

被監管機構列在股權高度集中警告名單上的企業,只有在按照MSCI明晟要求,公開披露股權不再高度集中12個月後,才能被重新考慮納入MSCI明晟指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