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9日星期二

德版雷曼?德意志銀行驚傳恐違約 德股嚇跌3百點

評析:德意志銀行若真的出事,那問題大條了!!

德版雷曼?德意志銀行驚傳恐違約 德股嚇跌3百點
MoneyDJ新聞 2016-02-09 10:28:03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去(2015)年出現鉅額虧損、剛剛又驚傳債息可能付不出,消息傳來衝擊其歐洲掛牌的股票慘跌近10%,不但拖累當地銀行股重挫,德國DAX指數8日終場更慘跌逾300點!

英國金融時報、Business Insider等多家外電報導,德意志銀行殖利率為7.5%的應急可轉債(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簡稱Cocos、解釋見此)價格在8日滑落至歷史低、已不到面值的75%,短短幾週之內就跌掉20%。其他歐洲銀行的Cocos價格也同樣創下新低,其中西班牙最大銀行桑坦德銀行(Santander)、義大利裕信銀行(UniCredit)的Cocos價格分別跌至面值的85%、76.3%。

假如發行銀行陷入困境,Cocos會強制轉換為普通股,吸收銀行損失、進而拉高資本適足率。CreditSights分析師Simon Adamson 8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德銀明年在支付這些Cocos利息時可能會面臨困難,消息傳來重創歐洲整體銀行類股、市場一遍愁雲慘霧。

市場擔憂違約風險,也令保護投資人免受德意志銀行次順位債券(Subordinated Debt、解釋見此)違約衝擊的信用違約交換(Credit Default Swaps;簡稱CDS)在8日飆至四年高,已較去年底狂漲一倍以上。

德銀歐洲掛牌的股票8日也重挫9.50%、收13.82歐元,創歷史收盤新低。德銀股價自去年4月觸及33.42歐元的高峰以來,迄今已跌掉近60%。

德國股市也跟著慘跌。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德國DAX指數8日終場重挫3.3%(306.87點)、收8979.36點,創2014年10月27日以來收盤新低。

德銀已於8日晚間立即出面澄清,表示該行今(2016)年的支付能力還有10億歐元,足以應付4月30日到期的3.5億歐元Cocos利息。另外,明年的支付能力則預料會降至43億歐元。

德銀為何會淪落至此?高額罰款、大量不良資產與原物料相關金融衍生性商品,應該是罪魁禍首。

德銀面臨各國主管機關高額罰款、估計恐多達120億美元(當中包括因為操控利率而被美國與英國懲處的25億美元罰金)。Financial Review更引述根據SGI Research執行長Paul Schulte指出,德銀不但有從前次金融風暴累積下來的龐大壞資產,還持有大量與原物料的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滿手燙手山芋拋也拋不出。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3日就直指,德銀或許是下一個倒下的「大銀行」、且發生的時間會比大家想像還要快。

德銀的資本充足率原本就出名的低,如今又遭上述問題侵蝕,境況令人膽戰心驚,只能靠發行Cocos募集資金自力救濟(bail-in)。截至去年12月底為止,德銀的核心一級資本適足率(Tier 1 capital ratio)僅有11.1%。雖然部分分析師認為,德銀須保有更多資本,但該行新任執行長John Cryan兩週前卻堅持沒必要,理由是目前並無難以預料的外部風險。

雖然Cryan拍胸保證沒問題,但德銀去年首度繳出虧損成績單,問題又一籮筐,市場擔憂再這麼下去,德銀恐怕會成為雷曼兄弟的翻版。歐版金融海嘯隱憂壟罩全球,也使道瓊歐盟銀行股指數(Euro Stoxx Banks Index)今年迄今重摔逾20%,相較之下美國銀行類股的跌幅卻僅8%。

Brean Capital分析師Peter Tchir上週末就發表研究報告示警,指稱德銀與歐洲各大銀行的CDS在過去幾週內嚴重飆高,雖然價位仍低於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但卻顯示投資人認為這些銀行的風險比數週前高上許多。

德意志銀行甫於1月28日宣布,2015年全年出現68億歐元虧損、為2008年以來首見的全年赤字成績單,不排除今年虧損金額將會進一步擴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