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19日星期五

陸1月CPI 創5個月新高

評析:CPI逐步升高,中國今年真的還會降息降準那麼多次嗎?等著看囉。

陸1月CPI 創5個月新高
2016年02月19日 04:09 記者林殿唯/綜合報導

經濟成長減緩的壓力下,中國今年1月CPI擴大到近5個月最高,同期PPI降幅則明顯縮減,通縮壓力稍降,稍稍緩解近來市場的低迷氣氛。不過市場預估,在維穩匯率前提下,短期內官方恐難進一步加碼貨幣寬鬆政策

中國統計局昨(18)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CPI年增1.8%,創下2015年8月以來的最高紀錄,其中食品價格年增率達到4.1%,遠高於非食品類1.2%的升幅。而PPI年增率則比去年同期下降5.3%,雖創下連續47個月負成長的紀錄,但降幅卻是近7個月以來最小。

券商申萬宏源宏觀首席分析師李慧勇表示,1月份的寒潮雨雪天氣與春節因素使得食品價格走高,成為這次CPI上漲的主要動力,也符合季節性表現。他預估,春節消費將繼續帶動2月的CPI上升,預估全年CPI漲幅為1.7%。

路透引述國信證券分析,原本預期這次CPI年增率將介於2.1%~2.2%,但由於統計局從1月起將食品與煙酒價格在CPI中的比重拉低,使得整體CPI表現稍低於預期。而在實施新的CPI計算方式後,預估將使全年CPI拉低0.2~0.3個百分點。

華爾街日報認為,雖然1月CPI出現上升,但這可能只是暫時性的現象,物價壓力依然疲軟,尤其在產能過剩持續的情況下,通貨緊縮仍然是中國面臨的重要風險,貨幣政策仍有進一步放鬆的空間。

野村經濟學家趙揚認為,中國經濟仍面臨沉重下行壓力,可能保持扶持性的貨幣政策,預計中國央行今年將採取4次降準和兩次降息。

不過也有市場分析認為,在維穩匯率的前提下,貨幣政策將不容易進一步加碼放寬,以免加劇人民幣貶值與資本流出的壓力。

對於PPI降幅減緩的情況,方正證券預估,PPI的回升已經開始,原油是大宗商品見底的最後一環,而在全球油價觸底之後,PPI的反彈將會更為明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