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15日星期一

日本GDP年率時隔兩季度轉為負增長

評析:文中數據有誤,日本去年Q4 GDP環比才是衰退1.4%,同比是成長0.5%,全年成長0.4%。

詳細數據可上日本內閣府網站查看:http://www.esri.cao.go.jp/jp/sna/data/data_list/sokuhou/files/2015/qe154/gdemenuja.html

日本GDP年率時隔兩季度轉為負增長
日經中文網2016/02/15

  日本內閣府2月15日發佈的2015年10~12月國內生産總值(GDP)快報值顯示,在剔除物價變動影響後,實際同比下降0.4%,換算為年率為下降1.4%。較2015年7~9月(換算為年率增長1.3%)出現下行,時隔2個季度轉為了負增長。個人消費和住宅投資等日本國內的需求低迷是拉低GDP的主要因素。

  貼近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義GDP增長率同比下降0.3%,年率下降1.2%。名義GDP也時隔2個季度出現負增長。  

從對實際GDP的貢獻來看,內需貢獻度為負0.5%,而外需為正0.1%。  

按項目來看,個人消費下滑0.8%,時隔2個季度出現負增長。相比上季度(增長0.4%增)轉為減少。由於暖冬,冬季服裝等銷售放緩。另外,日元貶值導致的食品漲價等,令消費者顯示出較強的節約意識,同時,實際工資增長乏力也成為消費低迷的原因之一。在價格上漲的背景下,住宅投資下滑1.2%,時隔4個季度出現下降,由於上年度日本政府補充預算的效果告一段落,公共投資下滑2.7%,連續2個季度出現下降。  

另一方面,設備投資增長1.4%,連續2個季度實現增長。由於堅挺的企業收益,出現了設備更新需求等。顯示企業手頭持有的庫存增減的民間庫存貢獻度為負0.1%。  

出口減少0.9%,進口減少1.4%。雖然出口減少,但由於油價走低,進口量減少,對GDP增長率的外需貢獻度為正數。在GDP領域不被列入個人消費、而是被列入出口的訪日遊客需求對出口起到了支撐作用。  

顯示綜合物價動向的GDP平減指數相比上年同期提高1.5%。而不含進口品類商品動向的國內需求平減指數下降0.2%。  

 2015年度(截至2016年3月)的實際增長率如果要達到日本內閣府估算的1.2%左右的話,2016年1~3月的環比年化增長率被認為需要達到8.9%左右。  

 同時發佈的2015年常年(2015年1~12月)GDP實際比上年增長0.4%,而貼近生活實際感受的名義GDP增長2.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