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解讀債券投資資訊實務研習...

2016年2月22日星期一

真正的噩夢:主權財富基金今年或拋售4000億美元股票

評析:都只是假設性的數字,看看笑笑就好!

真正的噩夢:主權財富基金今年或拋售4000億美元股票
華爾街見聞 文/ 林建建  2016年02月22日21:38:21  16

摩根大通上月指出,油價的崩盤可能導致產油國今年在全球範圍內拋售高達750億美元的股票。不過,跟主權財富基金研究所(Sovereign Wealth Fund Institute,SWFI)給出的數據相比,這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了。

據SWFI,如果原油價格維持在每桶30-40美元的水平,今年從全球股市流出的資金或高達4043億美元,去年可能也達到了2134億美元。

上月摩根大通的750億美元是這樣得來的:

假如今年油價相對去年再跌22美元(例如從53美元降到31美元),原油出口國的經常賬戶赤字可能會升至2600億美元,2015年是700億美元。對應外匯儲備和主權財富基金縮水幅度可能達到2400億美元,其中外儲減少1000億美元,主權財富基金減少1400億美元。

我們預計,產油國今年出售債券的規模可能會從450億美元提高到1100億美元,拋售股票的規模會從100億美元提高到750億美元。

其實,750億美元的流出的影響已經很大了,更何況4000億美元,因為:

“750億美元的拋售規模看上去並不是很大,但是如果將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動考慮進來,這個規模就很顯著了。”摩根大通提到,去年全球散戶向股票基金投入了3750億美元,今年的流入規模在0到2000億美元之間,減去主權財富基金750億美元的拋售規模,散戶+主權財富基金投資者投向股市的資金或許只能勉強維持在正數。

可以指望央媽們來接盤嗎?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這樣“買買買”的央行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抵消主權財富基金的拋售仍是一個未知數。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主權財富基金的資產管理規模超過7萬億美元。即便拋售其中的1/4(包括債市),也會導致全球流動性的實質性下降。

以下是2014年獲穆迪評級的國家的主權財富基金,按資產規模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