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

知名對沖基金經理Dalio:從直升機撒錢或可刺激美國經濟

評析:雖然個人也不看好美國經濟前景,但不認為美國經濟有實質的大問題(除非目前看到的經濟數據有灌水造假)。

當前美國主要是在反應之前QE及強勢美元所營造出美國經濟榮景的假象(再加上2013年第三季時做的重大GDP計算調整,讓GDP因此「虛胖」3%),在褪去國王新衣後的原貌。之如本文所言,除非美國再有重大政策推出,否則美國GDP回到1.5%~2%的成長率也甚為合理,投資人不需過度擔心。

知名對沖基金經理Dalio:從直升機撒錢或可刺激美國經濟
2016年2月18日星期四16:26 BJT 

路透紐約2月18日- 全球最大對沖基金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Ray Dalio表示,接下來的重大貨幣及財政舉措應該包括從直升機撒錢,以刺激美國經濟。

Daio在論及“直升機撒錢”一事時或許不是全然認真的。但他在本週發送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稱,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ED/美聯儲)通過降息及量化寬鬆以提振經濟成長的能力“不復往昔”。

他稱“貨幣政策3”(Monetary Policy 3/簡寫MP3)必須更大程度上引導至消費者身上,而非投資者及儲戶。

Dalio提出了一些MP3可以施行的假設情境;他形容降息為貨幣政策1(MP1),量化寬鬆為貨幣政策2(MP2)。

“我們認為政策範圍將從傳統的財政/貨幣政策的協調--也就是利用貨幣舉債資助政府支出--延伸至直接送錢給人民,就如直升機撒錢,而最後採取的方法可能介於這兩者之間,比方說,透過與獎勵支出掛鉤的方式送錢給民眾,”Dalio寫到。

直升機撒錢是以1969年美國經濟學家Milton Friedman知名的理念為參考,其理念認為將錢直接從直升機上撒出,讓民眾撿拾,就是重啟經濟、有效抗擊通縮的妥當方法。

Dalio表示,當很多國家都在力保成長時,匯率波動程度將大於正常情況,這一點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Dalio協助管理Bridgewater的1,550億美元資金。

Dalio表示,當利率低到不能再低,相關的利率無法變動時,匯率變動幅度就會加大。上月日本央行意外實施負利率後,實際上就導致了日圓走貶。

“為了避免經濟動盪,必須擴大匯率波動,”Dalio寫道。“現實上這將創造出'貨幣戰爭'、聯繫匯率制度瓦解、並造成投資者的匯率風險增加。”

由於匯率波動會在犧牲其他國家利益情形下對一國有利,他補充稱匯率波動不會造成全球需要進行寬鬆。“這只是經濟運行的模式。”

由於上述原因,Dalio稱投資人應當預期報酬低於正常水準,而風險則是高於正常水準。Dalio指出,各種資產價格有大多因此而下跌,同時多數經濟體進入長期債務循環的尾聲引發了通縮壓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