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負利率輪到日本 下一個是美國?

評析:文中的資訊有誤,目前全世界真正實施負利率的國家其實只有瑞士,而且也僅有極少數的瑞士商業銀行開始對客戶實施負利率,其他包括瑞典、丹麥、歐元區,乃至於日本,都還只是央行對銀行超額準備實施負利率或發行負利率債券,對一般商業銀行還是不敢對客戶端實施負利率。

實施負利率就真的有效嗎?那倒也未必!最早實施負利率的瑞典(2011年開始實施)丹麥(2012年開始實施)兩國,狀況就迥然不同。歐債期間,丹麥連兩年陷入經濟衰退,但歐盟只有在2012年出現負成長。這幾年丹麥經濟成長率也一直遠低於歐元區乃至於歐盟(丹麥去年GDP成長率大概只有1%上下,但歐元區與歐盟分別有1.5%與1.8%)。

相較之下瑞典就好很多,這幾年表現都優於整體歐盟,去年經濟成長率更可達3.5%上下。2010年時,瑞典經濟成長率高達6%,遠優於歐盟的2.1%,2011年開始實施負利率,當年成長率也有2.7%(歐盟為1.8%),2012年陷入衰退0.3%,但當年歐盟衰退0.4%,還真看不出瑞典率先全世界實施負利率的理由!更值得一提的是瑞典也是經濟高度依賴出口的國家(出口佔GDP 45%,一般先進國家通常20%不到),且鐵礦、木材、紙漿等原物料都是瑞典重要的出口項目,但這兩年全球貿易量大跌,原物料價格更是狂跌,瑞典卻還能有非常優異的經濟表現,實在不簡單!!

美國如果真的實施負利率,那問題就大條了!!

負利率輪到日本 下一個是美國?
中時電子報 2016年02月13日 17:13 謝宗龍

負利率時代來了?

日本央行終於使出了殺手鐧負利率。跟一般人所想的不一樣,日本央行負利率僅限於對日本金融機構留存於央行的超額準備金部份,利率為負0.1%。雖然負利率早就存在丹麥、瑞典等北歐地區,但是以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之姿祭出負利率,猶如打開潘朵拉的盒子,現在大家都在猜想,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口袋裡,是否也藏了這招?

負利率理論上不應該存在,有誰會把錢存在銀行還要付利息,還不如放在床底下呢!但是現在金融世界複雜到只有少數人能一窺全貌,北歐實施負利率的國家,主要是抗擊歐元區無下限的貨幣寬鬆政策影響到本國經濟競爭力。日本負利率的主要目標,是甩掉通貨緊縮並引導日幣下跌,但是到目前為止,起碼日幣下跌的政策目標是無效的,在山雨欲來的金融市場,大家還是視日幣為對沖美元的避險貨幣,雖然是負利率也不例外。

美國聯準會去年底升息後,今年主席葉倫在國會的講稿中雖然沒有排除升息的可能,但是用詞語氣顯然和緩許多,盡管美國國內數據顯現經濟穩健,但是國際油價持續下跌,歐日兩國印鈔不遺於力,美國升息與否費盡思量。

前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曾經在媒體訪問中,力主必要時刻,美國聯準會應該大膽實施負利率,以敦促金融機構更有效的運用投資資金。柏南克還表示在金融風暴時,就有人力促他實施隔夜存款負利率,不過就算在當時這種做法也太過激進,他也擔心金融機構無法承擔隨之而來的成本。但是他看到北歐諸國負利率政策「竟然行得通」,讓他覺得面臨嚴重的景氣衰退時,作為應急措施不妨採用負利率。雖然柏南克也承認,長時間大範圍的負利率只會讓民眾囤積現金,不見得能促進貨幣的流通。

那現在的美國聯準會到底對於負利率有甚麼想法?葉倫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聯準會實施負利率有法律上的疑慮,需要進一步釐清法律上的責任問題,換言之,要是法律方面沒問題,負利率就是聯準會選項之一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