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5月29日星期三

Fed今年降息兩次機率逾4成!大摩:經濟列衰退觀察名單

評析:美國今年不可能出現經濟衰退,頂多成長力道減緩,加上通膨壓力仍在,若真降息兩次,股市準備剉著等....

Fed今年降息兩次機率逾4成!大摩:經濟列衰退觀察名單
MoneyDJ新聞 2019-05-29 12:06:16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美國4月經濟數據表現遜於預期、顯示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可能遠不如Q1,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警告,須將經濟列入衰退觀察名單。市場預期,聯準會(Fed)今(2019)年底前降息兩次的機率超過四成。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美國證券策略長Michael Wilson 28日發表研究報告警告,美國股市及經濟展望都在惡化中,中美貿易關係趨於緊張、經濟數據又轉弱,讓美國企業獲利及經濟成長面臨風險。該證券指出,必須觀察經濟是否可能陷入衰退。

Wilson直指,IHS Markit 5月23日公佈的5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4月的52.6下滑至50.5、創9年半以來新低,令人相當憂心。該份報告也揭露,美國服務業景氣「顯著趨緩」。服務業是美國經濟的重要一環,健康照護、商務服務就業人數大增,是其主要特徵。

Wilson表示,美國最新公佈的數據大都反映4月景況,顯示經濟在中美貿易關係又趨緊張前,就已開始轉弱。除此之外,許多家領導廠商,或將不再期望下半年市況能有反彈,這也是該證券之前一直有預想到、但許投資人還沒有心理準備的現象。

大摩經濟學家最近才剛把美國Q2 GDP成長率預估值從原本的1%下修至0.6%,主因4月耐久財訂單報告表現差勁、尤其是跟資本財訂單及出貨有關的部分,而上週公佈的4月零售銷售報告也欠佳,暗示Q2的經濟活動已較Q1大幅趨緩。

不過,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5月24日發佈的預測仍顯示,美國Q2 GDP成長年率可望達1.3%。

殖利率曲線部分倒掛、降息預期增

報價顯示,美國3個月國庫券殖利率28日尾盤來到2.356%,高於10年期公債殖利率2.264%。3個月國庫券及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曲線倒掛(即長債殖利率低於短債),被人們視為經濟衰退的可靠訊號,通常經濟會在警訊出現後、於一兩年內面臨衰退困境。

Fed降息預期增溫。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期貨交易顯示,市場預測Fed今年底前降息兩次或以上的機率超過了40%。

另外,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8日預測,聯準會(Fed)有80%的機率在12月底前降息一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