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5月16日星期四

十大美國“債主”獨一家拋售!中國3月持倉四個月首降 創近兩年新低

評析:川普要封殺華為,威訊要出阿里巴巴,中國大賣美債...美中貿易戰的第二戰場是不是要開打了??

十大美國“債主”獨一家拋售!中國3月持倉四個月首降 創近兩年新低
華爾街見聞 作者: 李丹2019-05-16 06:08
3月中國持美債環比減少104億美元,是在去年11月減持規模創14個月新高後的最大月度減持。日本持倉創近一年半新高。加拿大減持125億美元,為近七年半最大減持。英國增持333億美元,買入最多。

在特朗普推遲加征關稅的3月,美國的主要海外“債主”行動不一:中國的美債持倉四個月來首次下降,日本持倉再創近一年半新高,加拿大減持力度為將近七年半最大,英國增持規模是2月的三倍多。

美東時間15日週三,美國財政部公佈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報告,顯示今年3月,中國內地的各期限美國國債持倉環比減少104億美元,降至1.1205萬億美元,跌落2月所創的去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創2017年5月以來新低,不過持倉仍位居美債海外持有地區榜首。

華爾街見聞注意到,這是中國自去年11月以來首次減持美債,去年11月中國連續第六個月減持美債,當月減持175億美元,減持創14個月新高,因此今年3月的減持規模也是四個月來最大。



TIC報告還顯示,3月日本的美債持倉環比增加57億美元,增至1.0781萬億美元,繼2月之後持倉再創2017年11月以來新高,為連續五個月增持。

華爾街見聞發現,在十大美債最大持有地區之中,3月只有中國內地減持,英國增持333億美元,增持規模最大,是2月增持規模的三倍多,連續增持四個月,總持倉由此超過了巴西,從第四位升至第三位。巴西連續三月增持。中國香港連續五月增持,持倉仍位居第九。但是,分國家地區看,3月最大的主要美債賣家還不是中國,而是美國的近鄰加拿大。當月加拿大減持125億美元,減持規模為2011年11月以來最大,總持倉降至997億美元,創去年9月以來新低。



被海外視為中國持美債離岸中介的比利時3月增持46億美元,總持倉仍居第十位。2月比利時減持101億美元,為2017年4月以來最大規模減持。沙特仍是美債第十一大海外持有地區,3月為連續第二個月增持。

以下TIC截圖展示了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主要國家地區每月持有美債規模,單位為10億美元。



拋美債、買黃金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到,中國約有三分之二的外儲是美元資產,其中多數是美國國債。去年外媒曾評論,中國的美債持倉去年創新低和穩定人民幣匯率的行動有關。數據看來與這一判斷一致:在美國官方數據顯示中國美債持倉連續下降的同時,中國的外儲餘額去年曾經歷三個月連降,在去年11月止住跌勢後,截至今年2月已連續四個月回升。

不同於此前幾個月的是,從美國財政部數據看,今年3月中國在拋售美債,但中國的官方數據顯示,3月中國外儲並未減少,保持增長。

上月中國外管局公佈,今年3月中國外儲餘額升至30987.6億美元,創去年8月以來新高,規模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值30900億美元。

華爾街見聞當時提到,3月在岸人民幣在6.7水平附近波動,離岸人民幣亦表現穩定。3月外儲數據公佈後,外管局發言人稱,隨著人民幣匯率彈性 增強,匯率“自動穩定器”功能逐漸顯現,總體有利於中國外儲規模保持穩定。

4月中國外儲環比減少了38億美元,黃金則是連續五個月增持。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師秦泰認為,4月外儲小幅回落主要源於美國等主要發達國家債市的收益率普遍上行,並非資金外流。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TIC報告數據滯後,美債海外主要持有地區的持倉變化並未反映最近美債收益率變動可能帶來的影響。

本月13日,由於貿易形勢緊張,三大美股指創今年初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道指跌超600點。美債等避險資產價格走高,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盤中跌至2.4%下方。人民幣兌美元盤中跌超600點,創逾六個月新低,在岸跌破6.88,離岸跌破6.9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