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5月24日星期五

中美貿戰擴大 Nike、Adidas等173家製鞋巨頭喊「災難」降臨

評析:去年美中貿易逆差3787.34億美元,但在中國美商就賺了3800億美元。現在美國修理華為,中國回過頭來修理在華美商也剛好而已...

貿易戰、貿易逆差本來從頭到尾就都只是美國的藉口而已,美國做的事叫做「打地鼠」!誰想出頭,我就打誰!過去的歐洲,現在的中國,或早年的日本,問題都一樣。誰想贏過美國,下場都一樣慘!!

中美貿戰擴大 Nike、Adidas等173家製鞋巨頭喊「災難」降臨
2019-05-24 18:32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北京24日電

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國際製鞋巨頭聯署敦促川普結束貿易戰,包括耐吉(Nike)和愛迪達(Adidas)等173家公司在聯署信中表示,警告增加關稅對美國消費者將造成「災難性」影響。中國美國商會對BBC表示,會員對美國政府制裁華為的後果 「真正感到擔憂」。

BBC報導,簽署聯名信的,還包括總部在英國的世界名牌鞋類製造商其樂(Clarks),馬丁靴(Dr Martens),以及總部在美國的品牌匡威(Converse)等等。他們稱,雖然美國對鞋襪類產品徵收的平均關稅為11.3%,但在某些情況下可能高達67.5%,而某些美國工薪家庭可能要為他們穿的鞋子繳納近100%的關稅。聯署公司敦促,現在是結束貿易戰的時候了。他們警告說,提高關稅威脅到一些美國企業的未來。

貿易戰可能早已超越貿易範疇

與此同時,有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指出,現在再爭論「貿易戰」是非似乎已意義不大,因為隨著白宮對華為動手,爭端已超越貿易而質變為一種全面戰略遏制的開端。

有美國的中國問題專家指出,如今的所謂貿易戰可能早已超越貿易範疇了。專家指出,華為去年在美國的採購額高達110億美元,即使在每年7370億的美中貿易總額中看也不算是一筆小數字。因此,白宮決定對華為動手算的估計不再是眼前的一筆小經濟帳,而是有更大、更長遠的戰略設計。

遏制中國崛起為經濟超級大國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研究員、亞洲項目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分析,「美國有出手制裁華為的正當理由,但是此舉勢必會給中國傳達一個信息,那就是美國正全力遏制中國崛起為經濟超級大國。我認為此舉已經超越貿易戰範疇了。」

此時此刻,還有更多國際經濟學人密切關注另一個英文中的「D」字——decoupling,或美中經濟剝離。有美國學者舉例說,比如台灣的鴻海把一些生產基地從中國遷移到印度等地,而中國大陸一些廠商也開始向越南等鄰國遷移。經濟學人們擔心,企業遷移、資金外流,投資信心缺乏,如果勢頭繼續,將給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造成巨大發展阻力,也給全球經濟蒙上一層厚厚的陰霾。

在中國的一家頂級商業遊說企業團體公佈了一項針對成員的調查,發現有約40%以上成員因關稅原因已從中國搬遷撤離,或正在考慮將生產設施轉移到中國境外。而中國美國商會在上海的調查則發現,為應對關稅問題,三分之一的受訪者推遲或取消了的投資決策。

中國美國商會表示,貿易衝突升級,包括美國全面封殺華為,讓在華的美國企業 「真正感到擔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