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5月22日星期三

華為生存戰關鍵…台積電「站在歷史十字路口」

評析:又何只台積電,如果美國真的硬起來,所有台廠供應鏈都會面臨抉擇選邊站!!

就技術與智財權而言,很少有台廠不來自於美國。就市場面而言,大部分的台廠最大市場又是中國。選了美國,可能會失去中國的廣大市場,選了中國,美國一但切斷智財權授權,台廠照樣沒戲唱。可想而知最後大部分的台廠只得選擇支持美國了。

狗官說,失去華為(或其他中國品牌)有啥關係,自然有其他品牌補上缺口...說得容易,當是菜市場買菜嗎?這攤不做生意了,改跟其他攤買就好?資訊產業豈是說轉就轉?光一個工廠認證,樣品送驗就可以搞上好幾年。平時沒有危機意識,分散風險的廠商,這過渡時期要喝西北風嗎?

華為對台採購一年高達3000億台幣,試問要多少其他廠商訂單才補得上這個缺口?有多少廠商會因此撐不過去??狗官就不要再說影響不大這種幹話了,沒能力幫大家解決問題就閉嘴!!

PS.政客們搞鬥爭都來不及了,根本別指望政府有能力解決!

華為生存戰關鍵…台積電「站在歷史十字路口」
2019-05-22 00:09聯合報 記者許依晨、張語羚、陳昱翔/台北報導

美國對華為祭出禁令,風暴持續延燒,華為啟動「B計畫」,備好自行開發的麒麟晶片應戰,這款人工智慧晶片採用台積電最先進的七奈米製程,大陸媒體以「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來形容台積電的態度和動向,認為台積電的下一步行動將是華為生存戰最關鍵的一環。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天表示,Google分手華為一定會影響全球手機市場,華為的訂單會轉到其他品牌商,而台廠主要幫品牌代工,台灣代工廠整體利益不會受影響。不過,在華為遭美國盯上後,許多台廠談「華為概念股」色變,唯恐接單受波及,昨天一口氣有九家台廠發佈重大訊息,想要淡化與華為的供應鏈關係。

大陸媒體更關注台積電一舉一動。大陸媒體轉發一篇文章標題為「這家台灣企業,有可能卡我們的脖子嗎?」文章稱,面對美方的來勢洶洶,華為不會沒有一點準備,但這場戰役中一大不確定性來自台積電。美國人必然會給台灣和台積電壓力,「在歷史的十字路口,台積電能否做出正確的選擇?」

文章指出,目前台積電態度是積極又謹慎的,對後續發展還要觀察及評估。對台積電來說,華為是它的大客戶之一,如果可以,它當然願意遠離政治,好好做生意。但現實情況是台積電所需要的設備、技術和工藝等,都掌握在歐美手中,「如果美國繼續對華為極限施壓,台積電很可能退無可退」。

文章稱,台灣的台積電是全球第一的晶片代工企業,技術也是首屈一指。「華為最新旗艦機P30使用的七奈米麒麟晶片,就是台積電代工的。一旦台積電與華為切割,將會對這一旗艦機型的銷售,產生重大打擊」。

在美國對華為祭出禁售令,全球華為供應商股價紛紛重挫,台積電雖表示對華為出貨計畫不變,仍無法化解市場疑慮,且美中貿易戰拖累全球經濟,在避險考量下,外資連續十二天賣超台積電股票,市值蒸發超過七千億元,昨天以二三四元作收,市值滑落至六點○七兆元,即將面臨六兆元關卡保衛戰。

華為近年營運快速成長,過去能沾光華為市場都以利多解讀,但原本被歸為「華為概念股」的穩懋、宏捷科、聯亞、昇達科、敦泰、波若威、華星光、頎邦、精測等九家公司昨天均發佈重訊,罕見澄清與華為的關係與出貨比重,甚至有廠商強調「間接出貨華為」,亟欲淡化與華為的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