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課程資訊與媒體訪談

2024上半年研訓院課程來囉!!債券課、基金課確定開班囉! 詳見: https://www.tabf.org.tw/CourseSearch.aspx?t=%e6%9c%b1%e5%b2%b3%e4%b8%ad&w=3#results 1. 解析基金投資資訊實務研...

2019年5月4日星期六

首季GDP成長1.72% 不如預期

評析:香港第一季GDP成長率僅0.5%。

台灣第一季表現在四小龍中排第二,看似不錯,然而星港第一季表現差,是因為去年Q1成長率非常高,反之台韓相對較好,是因為去年第一季相對較差。尤其韓國去年Q1最差,結果今年Q1最好,這樣算真的好嗎?自己想想吧。

四地成長率都偏低,顯然都是受美國掀起貿易戰的影響。現在貿易戰已漸漸退去,接下來可望轉好一些。

首季GDP成長1.72% 不如預期
2019/05/01 工商時報 於國欽

行政院主計總處30日發佈第一季GDP概估,由於商品出口、民間消費不如預期,首季經濟成長率1.72%,低於原預測1.82%,也創下近11季最低。若未來三季預測維持不變,則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將調降至2.24%,全年可望「緩中求穩」。

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陳雅玫表示,受中美貿易紛爭影響,包括南韓、新加坡及香港今年首季的經濟成長都不如去年第四季,這使得我國出口不如預期,連帶影響首季的經濟成長。

主計總處2月預測第一季出口年減2.81%,民間消費年增1.79%,惟經概估這兩項數據分別是-4.2%、1.45%,都比預測來得差,這是首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的主因。

陳雅玫表示,雖然商品出口不如預期,但是從1~2月來台旅客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5.8%研判,首季服務輸出表現應該不錯,併計服務與商品輸出仍有1.2%的成長。

GDP係由消費、投資及外貿構成,雖然首季消費、出口不如預期,但投資卻比預期好一點,概估首季資本形成(國內投資)年增率6.8%,優於原預測5.35%,惟並計消費、出口後首季經濟成長仍不如預期。

何以首季國內投資優於預期?陳雅玫表示,主因國內半導體廠商資本支出增加,加上營建工程持續成長。

至於「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雖已通過40案,但由於目前還在前置作業,還沒有反映到首季投資統計裡,待日後相關投資落實,才會在統計上呈現出來。

陳雅玫表示,我國經濟已連續12季正成長,但首季經濟成長1.72%,創近11季最低,預期今年經濟應可「緩中求穩」。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依據各國公佈的首季經濟成長率,中國大陸6.4%、美國3.2%、南韓1.8%都優於台灣,不過,新加坡1.3%低於台灣,香港雖尚未公佈,但依外電消息也會比去年第四季1.3%來得差,這反映首季各國經濟成長和台灣同樣持續放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